3月1日,由中冶京诚设计的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号高炉正式休风停炉,圆满完成了17年零1个月的第一代炉役。

天钢1号2000立方米高炉于2004年2月投产,完全由中冶京诚自主设计,采用了UCAR小块炭砖加陶瓷杯、铜冷却壁、串罐无料钟炉顶、外燃式热风炉等技术。本着为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态度,中冶京诚与天钢集团联手,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这一传奇高炉,第一代炉役寿命17年零1个月,累计生产合格铁水2509.63万吨,单位炉容产铁1.25万吨,达到了世界公认的长寿高炉标准。平均喷煤比、煤气利用率、吨铁综合能耗、一代炉役平均利用系数等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均保持国内同类型高炉领先水平。中冶京诚又创造了一项高炉产品典型优秀业绩。

日前,中冶京诚正在以EPC总承包的方式对该高炉进行大修改造。大修高炉将搭载完全导热炉缸结构体系、均压煤气回收、自降尘导料密封等长寿及环保技术。相信中冶京诚定将以卓越的技术再次助力天钢1号高炉续写新的辉煌,不断赋能我国长寿、环保高炉高技术、高质量发展。  (中冶京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