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获悉,冶金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决定对78个项目授予2017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其中,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公司主持的《40MN多向模锻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荣获三等奖。

该项目源于中冶工程技术中心研究课题《40MN多向模锻自动化生产线》,所属学科技术领域为机械制造。40MN多向模锻自动化生产线是以40MN多向模锻液压机为基础,以多向模锻工艺为核心技术,采用先进的控制方式,结合现有工艺、装备技术水平,采用多机配合协调的方式,建设的一条生产稳定、工艺合理的多向模锻自动化生产线,也是国内第一条多向模锻自动化生产线。

该生产线的建立是国内多向模锻件生产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可为核电、超(超)临界火电、核工业、石油石化、煤化工、通用机械等领域提供优质精密的锻件产品。

冶金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于2000年创办的一项科学技术奖,该奖是中国冶金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宋昌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