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由中冶华天钢铁设计研究总院BIM工作组牵头研发的“轧钢车间数字孪生智慧运维管控平台V1.0”成功上线,打造出具有华天特色的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轧钢车间智能制造运维平台,是中冶华天助力钢铁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有力之举。

为响应公司“四五”规划战略部署,中冶华天钢铁设计研究总院整合资源,结合BIM技术与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以中天南通棒材项目为载体,打造该运维平台。该平台主要设计有“实时生产数据监测区”“轧钢车间数字孪生管控区”和“生产计划和成本监测区”三大功能区,分别布置于界面的左侧、中部和右侧,通过层次分明的UI设计,赋予传统数据新的活力,便于用户一目了然的掌握生产情况。该运维平台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实现虚拟产线与现实产线的一一对应。平台按照中冶华天EPC总承包的中天绿色精品棒材工程1#2#棒1:1搭建三维数字化仿真模型,包括完整的设备设施、建构筑物、空间场景以及区域管线模型;二是实现用户与场景的交互和自主漫游功能。用户可以流畅、自由地与虚拟车间进行互动,实现从大范围场景到设施设备精细场景的平滑推进显示,并能够对整体产线、各设备及区域板块进行整体漫游和定点观察;三是生产数据对接虚拟场景,真正实现数字化一一映射孪生。通讯可实现对接用户自动化管理系统,如一级、二级或MES系统相关数据,与虚拟三维场景形成模型部件关系对应表,同时建立业务数据关联,实时反映宏观物理对象的相关特性,真实展示生产周期的演进过程,达到生产可视化、透明化的数字孪生效果。用户可快速定位到目标对象,进行设备实时状态、数据信息查看;四是管理模块个性化定制。针对轧钢车间生产管理开发了若干子功能模块,如现场管理、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环管理、人员管理等,可根据用户需求个性化定制。

据介绍,该运维平台模式稳定、可靠、设计友好,完全可以复刻到其他工艺专业。未来,将持续对本运维平台进行优化,包括对场景细节、界面展示方式、数据采集选择、浏览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优化调整处理,充分结合实际生产需要,切实满足客户需求。   (中冶华天 董祖伟 张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