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管廊综合监控平台,一条条城市管廊仿佛跳动的动脉,清晰地呈现在系统界面中,繁杂的管线数据、设备情况都在系统中得以呈现。这些深藏于地下的综合管廊是名副其实的城市“动脉”。电力、通信、给排水、燃气、暖气……这些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管线都可以被集中收纳进管廊之中。在为城市运转输送能量的同时,综合管廊也让城市告别杂乱密布的空中“蜘蛛网”和反复开挖检修的“马路拉链”之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上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面对这个庞大、复杂的“地下世界”,如何有效运用数字化手段对综合管廊进行建设、管理呢?中冶赛迪打造了管廊综合监控平台,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为基础,综合运用物联感知、人工智能、GIS、BIM等手段,以管廊安全运行为目标,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管廊智能化体系,形成以管廊综合监控、运营、数据应用以及应急指挥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监控平台。

综合监控平台打造了数字孪生智慧管廊,实现综合管廊的智慧监控和三维可视化漫游。通过监控平台,工作人员能够身临其境地看到三维立体的管廊世界。庞大的管廊系统、丰富的感知设备每天产生大量的数据,而综合监控平台可以对数据进行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查询、分析和可视化,让复杂的数据变得直观易懂,提高工作效率、辅助领导决策。权属单位、城市管理平台、市政部门、政府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统一通道实现对综合管廊数据的有序交换和共享,基于数据实现高效的协同管理。

不仅如此,中冶赛迪管廊综合监控平台提供贯穿管廊安全建设和运营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咨询、设计、施工、平台实施及运营过程都可以依托该平台得到精细化的管理。当紧急事件发生,平台的事件处理及应急指挥体系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快速协同联动,科学高效地应对情况。

在大湾区,中冶赛迪打造了深圳市宝安区综合管廊。项目中,中冶赛迪建设了消防、环控、安防、通信四大系统,配备相关设备上万个。通过智慧管廊统一管理平台和智慧管廊手机APP,业主、设计、施工、运维等单位可以在统一协作平台上高效顺畅沟通。游走在地下管廊的巡检机器人可以实时感知管廊环境信息。一旦异常事件发生,机器人可以实时定位事故区域并进行三维立体展示,在危害报警联动机制启动后迅速到达事发地点,采取快速有效的处理措施。综合管廊给深圳市宝安区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设施建设、维护和检修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得到了业主方高度评价,成为国内智慧管廊标杆项目。

除此之外,中冶赛迪智慧管廊解决方案还广泛应用于天津市北辰区智慧管廊、兰州新区综合管廊等项目,通过数字化与城市管理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让城市更聪明,让生活更美好。  (中冶赛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