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冶宝钢知识产权工作在申报、评审授权及预警等环节稳扎稳打,卓有成效,专利申报数量和专利授权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坚持质与量并重的原则,积极组织申报,严格评审把关。超额完成了预设的专利申请100项的指标。全年共申请各类知识产权160项,其中发明专利125项,商标续展7项。

专利评审工作,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筛选出合格交底书。评审前,注重专利申请预先检索,把控发明创新性。评审中,组织公司专家、总工进行专业分析,把控实用性。评审后,审核修改后交底书,把控文本质量。本年度共审核201篇交底书,在申请环节严把质量关,为最终获得专利授权打好坚实基础。

专利授权工作,秉承认真负责的原则,及时答复审查意见。2020年,该公司获得专利授权67项,其中发明52项;创历年最好成绩,而且发明专利授权比例进一步提高。

专利应用及维权工作,随着专利工装投入使用不断拓展,以及专利产品的广泛销售,专利风险也在加大,为此,该公司组织辨识知识产权风险,编制了针对各产业板块特点的知识产权风险预警报告。

知识产权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密切相关,中冶宝钢获得的专利,既充分显示了公司的科研水平与丰硕成果,也为公司的经营发展和市场开拓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环境。知识产权工作的稳步推进,为公司实现推进改革创新、成为“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商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为公司实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冶宝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