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中国二冶技术创新工作再添硕果,自主研发申报的《可调错边、间隙管道外对口器组对施工工法》成果荣获省部级工法。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社会对节能、环保的高要求,浆体管道穿越施工已成为管道敷设的趋势,“高效、环保、长寿”已成为我国浆体管道发展的战略目标,浆体管道对管道的敷设条件十分苛刻,深基坑的放坡系数,管理对接等工艺的精准度对工程的影响很大。

在项目线路工程中,管道组对时的错边量、间隙的控制是焊缝质量控制的重点。目前多数都是用千斤顶配合完成对口器的定位及夹紧,然后焊接检测尺、塞尺等进行管道组对质量的控制,需要多次松紧千斤顶耗时较长使用起来不够灵活,错边量及间隙控制虽然能满足规范要求,但是四周分部不是很均匀。因此本工法针对该问题,以黔东南州县县通天然气管道建设工程为研究对象,通过多次实际操作,研究总结形成了《可调错边、间隙管道外对口器组对施工工法》。该工法在使用中,作业人员可快速掌握,同时质量、安全可靠性强,可以保证长输管道在地貌环境复杂、有限作业条件下的快速高效、精准的管道组对焊接。有效提高了一次焊接合格率,从而工程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高及保证。

随着我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快速发展,使用该工法,不仅可以保证长输管道在地貌环境复杂、有限作业条件下的快速高效、精准的管道组对焊接。同时也可以通过该工法的应用,有效提高施工效率,缩短施工周期,对于人工费、机械费、施工成本的控制也起到积极的助推作业。  (中国二冶集团 赵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