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冶天工配合研编的国家级工程规范《工业气体制备通用规范》顺利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审核,预计将于2021年印发。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及住建部《关于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要求,我国工程建设标准经过60余年发展,随着技术更新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部分标准存在供给不足、缺失滞后,老化陈旧、水平不高等问题,需要加大标准供给侧改革,完善标准体制机制,建立新型标准体系。本规范是中国冶金建设协会落实国家住建部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首批任务之一,作为国家级强制性规范,主要涵盖工业生产常用十二种工业气体:空气、氧气(O2)、氮气(N2)、氩气(Ar)、氖气(Ne)、氦气(He)、氪气(Kr)、氙气(Xe)、氢气(H2)、乙炔(C2H2)、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制备的全生命周期,即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安装、竣工验收、运行维护及拆除,中冶天工集团承担了该规范的施工安装和竣工验收两个重要章节的研编任务。研编过程中,专家成员们本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收集和整理了国内工业气体有关规范和标准,总结各个行业经验做法,经过三年多的查阅调研和校编修改,规范终稿最终于近期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中期评估。

由于《工业气体制备通用规范》对工业气体制备(规划、建设、生产运行)所涉各行业都具有约束力,该规范发布后将消除目前工业气体制备(规划、建设、生产运行)所涉行业做法不统一、行业间存在壁垒问题等弊端,形成管理制度完善、运行高效,协调统一、支撑有力的标准体系,为推动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具有指导意义。  (中冶天工 贾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