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收到证书,中国二十二冶申报的《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叠合楼板安装施工工法》《大跨度钢桁架狭窄空间短程滑移施工工法》《转炉炉壳及托圈整体推移安装工法》《预制叠合楼板生产制作工法》《大型复杂空间钢管桁架结构安装与卸载工法》获评2019年度河北省省级工程建设工法。

《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叠合楼板安装施工工法》主要阐明了叠合板定位及支撑、叠合板整体式拼缝连接、板侧出筋优化等技术。此工法提供了一种适合叠合板安装的最优支撑方式,满足其稳定性能要求的同时保证了叠合板安装精度和速度;整体式拼缝叠合板板侧出筋的优化处理,可有效避免相邻两块叠合楼板安装过程中的钢筋碰撞。此工法的创造性在于采用专用支撑定位体系,系统性解决叠合楼板安装过程中的问题;通过优化叠合楼板钢筋的出筋方式,解决安装过程中钢筋碰撞影响安装效率的问题,保证了构件安装精度,减少人为因素带来的施工误差,便于质量控制。

《大跨度钢桁架狭窄空间短程滑移施工工法》综合研发了大跨度钢桁架结构拼装变形控制技术,大跨度钢桁架拼装、组装胎架控制技术,大跨度钢桁架短程液压千斤顶同步滑移控制技术。此工法在施工场地狭小、无法进驻大型吊装机械设备的情况下,解决了大跨度钢梁和桁架空中接口拼装及挠度控制问题,从而完成大跨度钢桁架短程液压千斤顶同步滑移控制技术。此工法在宁夏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唐山丰南未来城项目推广应用,提高了大跨度钢结构安装精度和工作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节约了大量能源。此工法也可广泛应用于体育场、展览馆、火车站等大型公共建筑设施中,在保证公共建筑质量安全的同时,有助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高。

《转炉炉壳及托圈整体推移安装工法》是在原有施工技术基础上进行研究创新和提升,通过全面采用BIM技术对整个方案进行深化设计和过程模拟,保证整个方案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通过对推移框架的工厂化制作和技术改进,提高推移框架的制作精度和制作质量,同时缩短现场拼装和拆除周期;通过采用模块化安装技术,减少高空作业,提高劳动效率;通过大垫铁灌浆法施工,保证垫铁座浆的质量。

《预制叠合楼板生产制作工法》包括桁架筋成品保护、桁架筋高度检测、叠合板模具倒角设计三项关键技术。叠合楼板生产中所采用桁架筋覆盖装置,结构简单、操作方便,有效提高施工质量及效率;桁架筋高度测量装置,提高测量精确,省时省力;叠合楼板倒角磨具制作简便、周转次数高、安拆便捷,降低了生产成本,解决了出筋孔漏浆问题,提高了叠合楼板与现浇层的结合强度。

《大型复杂空间钢管桁架结构安装与卸载工法》以大型场馆空间钢管桁架结构为研究对象,以空间扭曲钢管桁架结构的加工、安装为切入点,对空间相贯线切割、构件组装、安装定位、悬挑结构卸载技术进行研发,最终形成空间扭曲钢管结构现场组装控制技术、全位置焊接工艺技术、桁架安装测量控制技术、卸载技术等成套施工技术。此工法的推广应用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安装精度,提升了公司在大型复杂扭曲钢结构领域的竞争力。同时,随着国内外公共基础设施的大批兴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常 彬 王 淼 牟成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