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公布信息获悉,中国十九冶集团申报的《多层次皮带机中心线一次性定位方法》、《桥梁高墩自升外架翻模施工工艺》、《用于电解槽阴极导电组间隙糊料的布料器》三项专利获国家发明专利。

“多层次皮带机中心线一次性定位方法”涉及皮带机安装技术,该方法可使整个皮带机通廊系统定位实现整体化、数字化。由于采用坐标定位系统,使整个通廊系统的相对设计位置更精准,减少误差,可一次性完成整个皮带机通廊系统的中线定位,其定位效率大幅提高,更加节省人力。

“桥梁高墩自升外架翻模施工工艺”无需在桥墩混凝土中预埋专用埋件,也无需在混凝土中预留孔道,自升外架翻模体系模板翻升时体系不占用已浇混凝土墩柱顶部空间,模板翻升时无需塔吊,模板施工与墩柱钢筋施工互不干扰,模板翻升过程均在模板与本模板后支架间的空间进行,操作简单,有利于成本控制,提高质量,加快进度,确保安全。同时该工艺能够实现上下模板系统的循环使用,从而节约施工材料,避免施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实现绿色施工。

“用于电解槽阴极导电组间隙糊料的布料器”属于冶金生产设备制造维修技术领域。该装置不仅使糊料的填充操作十分简单,而且填充速度比现有的人工填充快,同时,整个操作过程中糊料通过布料箱运送到高处的电解槽上,很大程度上降低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 (中国十九冶集团 包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