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江日报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武汉市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名单,中国一冶与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集团公司等以高新尖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共同入围位居前十。

中国一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湖北省首批通过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已形成6大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技术集群。每年开展技术研发达百余项,累计获得有效专利超2000项,其中发明专利675件;中国专利优秀奖5项;拥有30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工法;百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有效专利转化率超过80%。

2020年7月,《焦炉热修炭化室底部砖砌筑装置》《用于水泥基材料的复合型高性能膨胀剂》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焦炉热修炭化室底部砖砌筑装置”在鞍钢五炼焦四座焦炉的热修工程、陕西府谷焦化工程炭化室底部热修、景德镇焦炉炭化室热修工程、通钢焦化、沙钢焦化以及云南大为焦炉检修工程中得以充分应用,缩短了焦炉热修工期,确保了施工质量,延长了焦炉一代炉龄,提升了焦炭的产量,同时也减少了老龄化焦炉废气的排放量,有利于改善环境质量。

“用于水泥基材料的复合型高性能膨胀剂”可有效地预防水泥混凝土裂缝的产生,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和耐久性。目前,公司利用该项发明技术形成的灌(压)浆系列产品在多个省、市级重大型房建、交通、市政项目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且利润率较以往大幅提升。

2020年6月,《一种增强型海绵城市广场雨水利用结构》专利获2019年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银奖,成为施工类企业报送唯一入围决赛并获奖的专利。

该专利技术通过透水铺装材料和坡地绿植的组合实现了雨水的“渗、滞、净”,并利用下沉式花坛等蓄水设施,将多余雨水用于公园绿化灌溉,一次性解决了广场雨水排放、收集及重复利用难等问题。与将雨水直接排放至雨水干管的传统技术相比,具有“防止城市内涝、提高绿化养护效率、节省人工、造型美观”等多重优点。

该项技术先前已经成功应用于武汉市青山江滩、青山港海绵改造、东湖港海绵改造、倒口湖公园海绵改造项目中,总应用面积近7万平方米。经测算,使用该项技术可极大减少人工和水资源成本,具有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中国一冶不断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科研与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生产力的强大助推作用,提升经济发展“含新量”。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