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随着上海虹桥路最后一块钢渣透水砖的铺装完成,标志着中冶宝钢技术所属上海中冶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钢渣透水砖、钢渣透水混凝土、钢渣透水集料等系列产品为“进博会”周边景观人行道的改造项目成功添上了浓彩重抹的一笔。

钢渣透水混凝土和钢渣透水砖是中冶环工多年研究所得冶炼渣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品,也是上海市资源利用行业首批节能产品,同时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与产品目录,具有高强度、高透水、绿色节能环保等特点,使用寿命20年以上。自上海世博会全面成功应用以来,已成为城市道路维护、保养、升级、换代的新兴绿色建材,深受市场青睐,广泛应用于上海、江苏、浙江等区域城市景观道路改造、市政园林、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中。

该项目得到了上海长宁区区委、区政府、建交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为长宁区政府全面提升虹桥地区景观环境,营造“绿色、优美、繁华、整洁、和谐”的精品环境,对辖区内“进博会”展区及虹桥机场周边的虹桥路、仙霞西路、天山路等近20条人行道路实施的整体景观提升改造项目,总长度约15.4公里。

中冶环工自2018年4月10日从上海长宁区建交委获知“进博会”周边人行道提升改造项目将全部采用“海绵型城市道路”的透水混凝土及制品,到6月24日拿下该项目的全部订单,留给中冶环工只有三个多月时间进行生产组织和产品供应,一方面是后墙不倒的政治任务,另一方面是超出设备负荷的生产组织,压力前所未有。

为了在“进博会”配套设施中打响中冶环工品牌,面对工期压力,中冶环工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拿出“百米冲刺”的劲头,冒着酷暑、放弃中秋和国庆假期、充分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的拼搏精神、创造出一项又一项新的生产发货记录,克服了项目施工时间紧而集中、市区内施工时间受限、产品规格多、施工点多面广、几十家施工队伍协调难度大等困难,最终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整个提升改造项目。

中冶环工为本次改造项目提供了透水混凝土2500立方米、钢渣透水集料11000吨、高强高透水钢渣混凝土制品砖11万平方米的品牌系列产品,通过采用高透水钢渣混凝土路基+高强度钢渣透水砖路面的双透水产品组合铺装方式,构建起了能持久耐用的透水生态路面系统(海绵城市道路)。几十条铺装好的洁净路面,为城市生活“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增添了靓丽的风景线。

“中冶环工”品牌产品作为唯一助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市政全透水路面制品,是公司契合“海绵城市”理念,助推海绵城市建设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中冶宝钢技术 周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