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中国二十二冶参建的青海铜业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年阴极铜工程顺利产出第一包铜锍。

此项工程位于青海省西宁市甘河滩工业园区,是青海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规模年产阴极铜10万吨,年产硫酸44万吨及金银铂钯硒等贵金属。青海公司承担此项工程的基础建设及核心设备安装等施工内容。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60亿元,对加快青藏地区铜资源开发、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解决就业压力、实现青海“十三五”战略目标有积极意义。特别是青海正在打造千亿锂电产业,此项工程将为产业链中阴极铜和铜箔产业的发展提供极大发展空间。此项工程采用中国恩菲自主研发的“双底吹连续吹炼工艺”专利技术,突破了传统冶炼工艺低空污染的世界性难题,在节能环保方面有突出优势。熔炼需要的氧气从熔炼炉底部的氧枪鼓入,使熔池形成剧烈搅拌,炉料在熔池中迅速完成加热、脱水、熔化、氧化、造铜锍和造渣等熔炼过程,反应产物液态铜锍和炉渣因密度不同在熔池内分层。热态铜锍定期通过铜锍排放口排放,经流槽排入铜锍包,由渣包车送至缓冷场,经冷却破碎后送至连续吹炼炉冶炼处理。此次熔炼炉顺利产出铜硫,为下一步生产粗铜奠定了基础。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