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天工承建的山西金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二期253万吨/年焦化项目5号焦炉炉顶砌筑完成,砌筑总量约为22700吨,并顺利通过验收工作,标志着5号焦炉砌筑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完成炉本体砌筑任务。

该型焦炉是HT50-710型三段加热顶装焦炉,炭化室高7.1米,56孔的大型焦炉,其主要特点:双联火道废气循环,焦炉煤气及空气下调,空气与高炉煤气分段供入,焦炉煤气下喷、蓄热室分格的单热式超大型焦炉。本工程一、二期共建8×56孔焦炉,一期4座焦炉已投产,正在施工的为二期工程,全部投产将形成500万吨/年生产能力。

细化工期,合理配置资源。5号焦炉进入砌筑施工以来,为保证耐火材料的供应能满足施工计划要求,项目部按照施工工序做了700多种砖型的耐火砖详细到场时间表,每日对到场耐火砖进行汇总,确保资源供应满足现场施工需求。为确保春节持续大干,项目部及时与业主沟通,全力争取增加农民工春节施工补助,并取得了业主同意。

深化技术交底,强化新技术应用。5号焦炉砌筑借鉴采用公司专利技术《格子砖与格子砖同步砌筑》,摒弃传统设计后放置格子砖砌筑方法,采用大功率吸尘器随砌筑同步清扫;传统的后放格子砖的施工方法,施工难度大,施工效率低,不便于清扫,不容易检查,借鉴采用公司专利技术后有效提高施工效率,提高施工质量,节省施工费用。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对每个分部进行交底,其中重点、难点、危险性较大的部位进行详细交底,交底实行分级交底,覆盖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有效确保了施工质量。

项目多措并举,严抓落实,为5号焦炉砌筑工期提前1个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岩焦化项目部全员表示,将继续保持大干势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项目经营管理能力建设年”各项要求,在后续6号焦炉砌筑中,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决心,持续激发新动能,不断提升工期管理、成本管控,把“工期就是生命线”贯穿与整个项目管理工作中,向全面完成2021年度各项任务指标全力冲刺。   (中冶天工 安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