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中国一冶承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深隧泵房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在深隧泵房基坑内,4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底板钢筋绑扎作业。

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深隧泵房工程是一个深48米、直径43米的巨大圆柱体,如此大而深的永久性基坑在国内水处理项目上尚属首例,整个施工采取“逆作法”,自上而下逐层开挖、浇筑逆向作业,总共14层,每层3米。

截至目前,该项目关键工程节点深隧泵房底板钢筋绑扎作业已接近尾声。待所有钢筋绑扎完毕后,将进行超深大体积混凝土浇筑。

该项目是国家“长江大保护”和武汉市“四水共治”关键工程。根据总体布局,沙湖、二郎庙、落步咀三座污水处理厂和北湖污水处理厂,将“四厂合一”,成为国内一次性建成的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达80万吨/天,远期达到150万吨/天。

深隧泵房是该工程的“咽喉”部位,污水经过地下隧道汇集到这里后,先经过6台巨大的泵机,再抽入地面上北湖污水处理厂的各个工艺构筑物进行处理,将污水处理高于国家标准(一级A标准)后排放,总服务人口约249万人,从根本上解决武汉市大东湖地区的污水处理等水环境难题。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 夏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