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隆隆”响起的皮带机试车运行,中国二十二冶参建的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实现负荷联动(预生产)调试,为项目最终投产达效跑出了重要一棒。项目自2018年10月开工以来,历时一年有余,一座亿吨级、绿色环保、智能化、多功能的国际矿石混配交易中心横空出世,为美丽的曹妃湖畔插上现代化工业的翅膀,为高质量推动河北自贸区曹妃甸片区的发展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主动作为显身手

在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部,相比于土建专业,水电专业似乎有点“小众”,专业技术人员较少,可到工程后期设备安装调试成了工程“重头戏”,水电专业技术团队“唱主角”。面对工期紧张、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项目部设备调试小组争分夺秒,通宵达旦,抢抓工期。

春节前因调试人员不足,项目部所负责四个电气室中的5号电气室没有人调试,而生产工艺设备必须全线运转。设备调试小组不等不靠、积极作为,主动承担5号电气室的调试任务,配合甲方、设计院等单位完成设备调试工作。与此同时,加班加点在设备运行节点前分别完成了E102、E103、E105 三条皮带输送机的高压传动电动机调试工作,并运行了E105高压电机。

春节后复工,项目部接力鏖战。可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给项目复工带来严峻考验,原有调试人员不能按期返岗,一时间临时作业人员很难联系,而新来人员又需要现熟悉设备,让本就紧张的调试工作变得难上加难。关键时刻,调试小组人员冲锋在一线,一方面组织协调相应工作,一方面亲自上阵,和作业人员一起调试,相继运行了E103、E102两台输送设备,确保了工程进度。

绿色施工闪亮点

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坚持环保理念,以打造绿色施工标杆工程为目标,积极响应扬尘治理相关规定要求,并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绿色施工有关要求,以“四节一环保”标准组织实施,道路照明采用太阳能灯,设置专用雨水收集池,材料严格控制废料长度并进行二次利用,道路利用原有厂区内道路进行整体规划和使用。按照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达到“六个百分百”的要求,进行现场裸土覆盖、施工区域雾炮设置、道路喷淋及流动洒水车进行喷洒。全力落实《绿色施工方案》要求,努力打造资源节约、绿色环保的品牌项目。

党建助力提士气

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党支部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激发活力、增强动力、提升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以“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为抓手,党员领导干部带领职工群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真抓实干、协同攻坚,激扬起参建人员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形成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项目职工积极跟进、担当有为的火热施工局面,为工程顺利推进保驾护航。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到项目部抗疫一线,在危险关头勇挑重担,在战疫前线践行初心,守严守牢疫情防线,用担当实干让党旗高高飘扬。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负荷联动(预生产)调试只是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它的建设者将继续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勇担新挑战,力攀新高峰,接续完成项目投产达效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 王 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