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冶沈勘承建的通化钢铁集团桦甸矿业三道沟铁矿全尾砂胶结充填系统设计、建设与运营(DBTO)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隶属通化钢铁集团旗下桦甸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桦甸市。三道沟铁矿长期采用空场采矿法回采,上部中段留下了大量的采空区。随着时间的积累和采矿深度的增加,空区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其稳定性将不断降低,相邻空区因坍塌或采矿贯通、合并愈来愈多,井下和生产作业环境越来越恶劣,增大了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的风险,威胁深部资源的安全开采,采空区治理已迫在眉睫。综合项目难点和业主实际需求,中冶沈勘创新采用设计、建设与运营(DBTO)模式实施的全尾砂充填系统,充分发挥中冶沈勘投融建实力和技术优势,选取选厂尾砂对井下空区进行有效的处理,不仅可消除井下的安全隐患,保证矿山的安全生产,还能大宗量消耗选厂尾砂,延长尾矿库服务年限。项目建成后,配套后续的运营服务,对确保企业的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并能为业主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冶沈勘将本着“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将该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交给业主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项目顺利实施,是中冶沈勘和通钢矿业在此领域又一次深度合作,充分证明了中冶沈勘在东北地区矿山开发、治理市场打造的良好品牌,对公司持续开拓区域市场、做实做大做强矿山领域特色发展业务具有积极意义。 (中冶沈勘 田 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