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段时间以来,奋战在湘江湖畔的中国二冶与业主同心携手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大量时间和精力共建美好家园,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同心共建疫情防控铜墙铁臂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中国二冶按照中央、国务院、中冶集团统一部署,吹响在湘重点民生项目永州零陵区EPC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集结号,成立以项目部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和安全责任书,明确职责,层层压实压牢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有组织有领导,织密防控体系网。为了进一步打好农民工返岗第一道防线,3月1、2日,中国二冶湖南永州项目部携手永州市零陵区中医院对已返岗工人进行新型肺炎核酸检测取样,24小时之内便可获取检测结果,大大减少新到劳务人员的隔离观察时间,同时大幅降低无症状携带者成为“漏网之鱼”的风险。通过检测保证所有复工人员的安全,为项目顺利建设筑起一道健康的“防护墙”,确保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两不误。截止3月2日,项目部完成现场“大动脉”重型机械塔吊等检查维修保养,棚改项目顺利实利封顶目标,正在加紧进行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向湖南省2020年脱贫攻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平战结合两手抓两不误

越是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要坚定信心,将疫战进行到底。中国二冶永州项目部针对本项目是湖南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品质,打造 “智慧零陵”、“绿色零陵”、“健康零陵”的重点民生保障项目,对湖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的实际,对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五走进、五清楚”硬措施,确保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项目部每天指定专人走进现场、走进宿舍、走进食堂,走进卫生间,对照工作清单,仔细检查,做到项目全方位、无死角。对食堂这个流动频繁,易产生交叉感染的聚集地开展合理化建议,拿出了“金点子”,即采用废旧的模板和纸箱,在食堂餐桌上隔离出一个个独立的餐位,有效避免人群因就餐而引发聚集性新冠肺炎感染。在此基础上,项目部以“六清楚”为导向,自上而下清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预案和施工方案;清楚安全、质量、疫情防控交底责任人;清楚员工摸排情况;清楚防疫消杀情况,满足了复工复产需求,解决了开复工的后顾之忧。

党员冲锋艰难中显身手

挺在前,作表率,疫情面前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全力以赴。在中国二冶永州零陵区项目部,党员干部召之既来,来之必战,将党旗插在项目疫情防控一线。

“我是党员,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武凯作为中国二冶项目部经理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不远千里,第一个来到湖南永州零陵区项目,主动与当地七里店社区街道负责人联系,白天逛零陵区大小药店,采购抗疫物资,晚上结合项目实际编制复工复产预案,连续多天没合眼,腿酸麻了就在药店稍作休息,困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靠一会,继续战斗。

疫情就是责任,防控就是命令。“我是党员,危险面前,党组织需要我,施工项目需要我”。共产党员、永州项目部技术负责人康绪毫不犹豫,立即购买车票奔赴永州,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工作中。

新婚燕尔,没有旅行结婚,没有多陪陪妻子。共产党员、永州项目部经营负责人刘宁主动要求到项目抗疫一线,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冶金建设国家队青年党员的闪光青春。

湘江湖畔春潮涌。在有序推动工程复工建设中,湖南永州项目将继续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精品。  (中国二冶 索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