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上午,由中国华冶承建的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肇庆校区建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董事长刘剑锋主持开工奠基仪式,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谢可滔致辞, 中国华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作表态发言,广东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广东肇庆副市长陈宣群发表讲话,与会嘉宾为“醒师”点晴,并为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肇庆校区培土奠基。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肇庆校区位于肇庆新区北岭山脉南麓区域鼎湖区莲花镇,在共青水库西侧,距离广佛肇高速公路莲花出口200米,紧邻三茂铁路。新校区总规划占地1000亩,第一期地块土地面积约为24.39万平方米(约366亩),规划建筑总面积达36.59万平方米,预计于2021年9月迎接首批新生入学。据悉,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将高起点、高质量、高速度地建设肇庆校区,遵从新校区群山环抱、水系绕流的地形条件,以“山水校园、文礼学府”为设计理念,将此打造成为多彩肇庆的一个全新的教育亮点。

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谢可滔代表建设单位致辞。他表示,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先上市的民办高等和职业教育集团,专注于通过创新提供优质教育,致力于培养应用技术人才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中教控股业务遍布中国、澳大利亚与英国。其中,在中国六个省(直辖市)运营六所高等教育学校以及三所职业教育学校。现有学生18万。希望中国华冶按照肇庆新区的要求,高质量建设美丽校园;希望松田学院尽快推进转型,调整学科专业建设,尤其是要瞄准大湾区和肇庆地区产业链,建设一系列产业学院,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华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代表总承包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中国华冶是中国五矿的骨干子企业,拥有矿山工程、建筑工程双特级资质。多年来,华冶人发挥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弘扬“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砥砺奋进,实干兴企,连续多年被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质量信得过单位”等称号,在矿山、冶金、房建、电力、市政及路桥等领域创出了一大批国家级、省部级优质工程,大连体育馆、宁夏吴忠体育会展中心工程、青岛城市传媒广场、草楼铁矿项目、本溪龙新矿业思山岭SJ1号竖井工程、杜达铅锌矿等一大批优质工程项目,奠定了中国华冶基本建设主力军、矿山建设国家队的核心地位和竞争优势。刘玉军表示,中国华冶将恪守“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的经营理念,坚持“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方市场”,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施工规范,认真履行合同,以高起点开局、高水平建设、高要求管理,力争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工程按期优质完工交付使用,确保把工程建设成为业主放心、称心的精品工程,确保把设计新颖、功能完善、民众瞩目的松田学院肇庆校区工程建设成暖心亮点工程,以回报业主单位对中国华冶的信任与支持,回报社会各界朋友对中国华冶的期望和重托。

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在讲话中表示,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是经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一所独立本科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教育方针,艰苦创业,勤俭办学,克服重重困难,积极进取,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优秀的高技术人才,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肇庆市是广东的一座文化名城,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一座重要的节点城市。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在肇庆建设新校区,既有利于学院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同时,还能够推动肇庆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推进广东民办高等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建设。希望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以建设肇庆新校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把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为建设现代化广东,实现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在讲话中,代表肇庆市人民政府对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肇庆新校区的开工建设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支持肇庆以及肇庆新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节点城市,是广佛肇经济圈以及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原文化与岭南文化、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最早的交汇之处。肇庆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应用型本科教育基地和广东省教育基地,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努力引进更多优质人才。城市孕育了大学,大学滋养着城市。千年古都肇庆牵手年轻奋发的广州大学松田学院,作为亚洲最大的上市教育集团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带领广东首批本科独立学院的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在肇庆设立校区,必将再次奏响名城与名校箫瑟共鸣、和谐发展的华美乐章。大学与城市共生,古都与名校共振。千年名城风云际会,年轻的学府桃李芬芳,祝贺广州大学松田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在开工奠基仪式前,还举行了为“醒狮”点晴仪式。肇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肇庆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奔,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原广东省高教厅厅长许学强,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谢可滔,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赵康,中国华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玉军,肇庆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伟军,肇庆市鼎湖区长、肇庆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运通,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张强等9位领导为“醒狮”点晴,寄托了大家对未来风调雨顺、物阜民丰、大展鸿图的美好寓意。现场,狮舞龙腾,锣鼓喧天。舞狮表演结束后,与会嘉宾为新校区培土奠基,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肇庆校区正式开工。

中国华冶副总经理吴俊祥、总会计师孔令芳、中国华冶湖南分公司经理丛欣及中国华冶参建员工,中教集团股东代表郑兆汉、执行董事谢少华,肇庆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罗永通、肇庆新区党工委委员陈勇敢、肇庆市鼎湖区常务副区长杨坤、肇庆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志鹏以及肇庆市有关部门、莲花镇、莲塘村有关领导,广东科技职业大学董事长卢彩凤、广东工商职业大学董事长谢建平等民办教育机构代表共同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 (中国华冶集团 甄岩花/文 胡 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