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下午2时30分,上海首座风帆式斜拉锁桥——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I标段祁连山路大桥工地现场,随着挂索工人熟练的操作,最后一根斜拉索穿入梁端索道管,张拉、锚固一气呵成,标志着中国五冶承建的宝山区首座钢结构斜拉桥的拉索安装取得成功,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陆翔路——祁连山路贯通工程是上海市重点工程,为上海市宝山区连接上海市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南北向通道,也为宝山区连接普陀、嘉定、长宁区新添一条新的骨干道路。其中,祁连山路大桥是项目中最具特色的地标性工程,大桥标志性的帆形塔柱由48根排列有序的斜拉钢索固定,仿佛是固定帆船“桅杆”的支索,寓意“扬帆远航”。该项目是上海市首批复工的市重点项目之一,为了确保大桥挂索这一重大节点实现,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和损失抢回来,中国五冶项目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梳理剩余工程量、制定进度计划、编制斜拉索工程专业策划和施工方案,在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克服了斜拉索挂索难度大、工期长,挂索过程中高空作业,操作空间小,拉索穿入索导管难度大等难点,历时23天完成了48根斜拉索的安装和张拉。其中最短的钢拉索12米,最长达130多米、重量达5.5吨。 (中国五冶集团 程 导 王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