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8时30分,在赤壁市黄盖湖镇,由中国一冶承建的华润赤壁日曜3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为华润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长足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国一冶作为项目施工单位将在约 7210 亩的鱼塘上安装42.4万多块单块容量为540瓦的光伏组件,施工内容包括:光伏区场土建工程、支架与设备基础工程、光伏支架安装、光伏组件安装、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年均 46135.3万度的清洁能源,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 14.53万吨,节约用水190.90 万吨,即可节省常规能源,也可改善当地能源结构。
       2022年是华润赤壁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元年。今年,示范区已动工和即将实施的项目有30个,将完成投资111.385亿元。该项目是华润赤壁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示范区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深度融合,在“光伏+”领域的全新探索和试点,以光伏农业数字经济带动产业升级,不断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价值,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实现乡村振兴,致力于打造水系治理、渔业养殖和光伏发电统筹建设规划、技术领先的示范性项目,也将努力打造华中区域乃至全国的示范样板区。(来源:中国一冶 李海波 任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