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五冶钢构承建的成都熊猫基地观光瞭望塔项目通过竣工验收。以“春笋破土、芙蓉花开”为设计理念的城市网红新地标即将向市民揭开“面纱”。

瞭望塔高69.8米,正面欣赏宛如春笋破土,来到侧面可见重心后倾,造型十分独特。站在塔上,不仅可以俯瞰熊猫基地全貌,还可以瞭望339电视塔、蜀峰468等成都地标建筑。未来,该塔将作为成都熊猫基地的标志性景观建筑供游客观光打卡。

中国五冶成都熊猫基地观光瞭望塔项目负责人文元表示,“钢笋壳”呈现上小下大的造型,重达1300吨,以720块形状各异的钢结构弧形构件编织而成。

由于每块钢结构构件的尺寸、倾斜方向各异,因此每块构件都单独定制、独一无二,制造及安装难度极大。项目团队需要对每块构件“量体裁衣”,采用BIM技术反复校准计算,严控精度,保证制作到位。安装中,要先按照小单位进行地面拼装,细校误差,符合标准后再用数台吊车平稳吊装,确保安装过程严丝合缝。

走进观光瞭望塔内部,81片金色“芙蓉花瓣”团簇分布,营造出惊艳的视觉体验。这些“芙蓉花瓣”正是观光瞭望塔的载人平台。

81个平台渐进式分布在瞭望塔内部,总共11层,每一片平台都采用了成都市花芙蓉花瓣的造型,供游客观光休闲。为了营造最完美的感官效果,平台地面选用水磨石工艺生产的“金磨石”,平台周围栏杆均为竹节状,用细节彰显匠心。同时,项目团队还进行了数次“一比一打样”测试,最终挑选出两种相互搭配的氟碳漆,不仅让色彩光泽和谐统一,更完美符合了使用特性及项目本身的超高环保要求。

为最大程度模拟“春笋”表面的纹理脉络,在装饰装修阶段,项目团队共采用了近672根单曲不重复的弧形月牙格栅来“编织”的全曲面幕墙外衣。每一根格栅的大小、形状都不一样,最大的一根格栅长度达13.688米,自重超600公斤,且所有格栅必须严密对应,每一根格栅和指定位置的偏差严格控制在3毫米内。过程中,项目团队采用BIM技术“细化针脚”——运用全站仪对各编号关键点测放,确定不同轴间每根月牙格栅连接件的坐标、轴线等关键定位点,保证安装精度。此外,观光瞭望塔外部格栅喷漆选用浅褐色,在夕阳下泛起淡红带金的光泽,配合包裹着金色GRP材料的钢结构框架,生动呈现自然之美。

更令人惊艳的建筑美学在塔顶“笋尖”。文元介绍,观光瞭望塔的塔冠设置了一个由75根杆件组成的开闭系统,最长杆件长度达18米。这是国内首个采用“发芽”创意的建筑,平时观光瞭望塔的塔冠为闭合状态,但在大熊猫宝宝诞生、明星熊猫生日、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塔冠便会华丽开启。在塔冠安装调试过程中,项目团队以钢结构精准安装、液压装置、电气装置完美配合来保证75根杆件的开启和闭合动作高度一致。每个杆件均增设位移传感器,精确满足两分钟“发芽”、闭合所需效果及速度要求。  (中国五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