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由中冶北方参与设计、采购及技术支持服务的首钢秘铁新区1000万吨/年铁精矿扩建项目在首钢秘铁公司马尔科纳矿区举行了竣工仪式。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秘鲁能矿部长伊斯莫德斯、首钢集团副总经理韩庆等参与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参加项目竣工仪式。

首钢秘铁1000万吨铁精矿扩建项目主体为采矿、破碎、运矿、堆场系统、选矿厂、海水淡化厂及供配电等辅助设施的建设。中冶北方承担了该项目采矿及选矿厂主体工程的设计、采购及技术支持服务工作,项目采用粗碎-中碎-闭路筛分-干选-高压辊磨-湿式筛分-大粒度湿式预选-一段球磨(闭路)-一段弱磁选-二段球磨(闭路)-两段弱磁选-脱硫浮选-精矿浓缩-精矿过滤的工艺流程。新选矿厂建成后,可使首钢秘铁年选矿能力达1800万吨,项目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2012年8月以来,中冶北方先后完成了项目基本设计、基本设计优化和详细设计等工作。项目完全按美国标准进行设计,按国际工程设计标准出图,并运用BIM三维设计手段,缩短了项目工期、降低了施工成本,使设计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从2016年12月开始提交详细设计图纸,到2018年3月全部图纸基本完成,项目总计图纸逾7000张。

该项目是中秘产能合作的重要成果,是“一带一路”落地拉美的第一个项目,更是中冶北方走向南美市场的开端。在今后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征途中,中冶北方将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继续开拓南美市场,不断提升海外经营业绩、积累海外项目建设经验,为公司做强做精做优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中冶北方 张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