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友谊宾馆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致力于文物建筑保护事业的文物系统、研究院、高校、设计院及文物检测装备公司、新闻媒体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王时伟秘书长宣读批复文件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与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联合国内各相关领域6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倡议申请,经两年多的筹备和努力,获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批准正式成立,专业委员会依托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陆寿麟老会长、王时伟秘书长、付清远副理事长,以及北京市文物局王乃海处长,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曾斌副总经理,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公司王立平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林皋先生及其团队也出席了本次大会,林院士年已87岁高龄不辞辛劳专程赶来参加本次大会,全程参加了成立大会暨技术交流会并详细记录,体现了院士前辈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对于国家文物建筑保护事业的支持。 揭牌授牌仪式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时伟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意见》文件,宣布专委会成立,并肯定了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付清远,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立平,共同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并授牌。

会上,北京市文物局王乃海处长代表北京市文物局致辞,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滨,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立平,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老会长陆寿麟,中科院院士林皋分别致辞。 林皋院士接受媒体采访在技术交流环节,来自全国各地文物保护、古建筑研究、建筑结构、抗震等专业领域的13位专家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分别从文物建筑保护与安全评估、文物建筑振动防治、物联网应用、防灾减灾、文物建筑结构的实验研究、标准规范编制等各方面介绍了各自近年来古建筑保护方面的成功案例、宝贵经验和先进理念。

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的成功召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保护文物建筑事业的号召,引领相关行业的研究与实践,担当文化传承重任。文物建筑安全检测鉴定与抗震评估专业委员会将积极发挥好行业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引领文物检测鉴定领域的科技发展,建立行业学术交流平台,为我国文物建筑保护事业的良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冶建研院检测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