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华冶集团承建的太钢峨口铁矿露天转地下工程南东区至南西区轨道工程顺利通车,不仅标志着该项目一期工程竣工,而且是奠定了峨口铁矿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后将转为包采项目。

太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马法成在通车仪式上说,此次通车仪式不仅是峨口铁矿的一件盛事,更是太钢矿业分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工程、重要里程碑。他代表太钢集团充分肯定了华冶人在一期工程中的付出和努力,对现场文明施工、质量、进度等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希望全员着力提高效率,强化竞争意识,坚定信心,继续发扬敢打敢拼精神,建设优质工程,打造精品工程,并表示愿与华冶集团就下一步包采等后续项目能有更多、更深层次的合作。华冶集团董事长刘玉军鼓励项目部全体员工大力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时刻牢记“诚信社会为本,客户满意为荣”的经营理念,充分展现央企风采,树立华冶丰碑。

太钢峨口铁矿露天转地下开采工程一期一、二、三标段,2012年12月27日开工,一标段工程主要包括:南东区1738m以上主斜坡道与采准分层的联络斜坡道,1774进风水平、进风天井、平硐联络道路等施工内容;二标段工程主要内容南东区1738米水平运输巷道、1828米、1846米采准分层,采区溜井、振动放矿硐室、变电硐室,平硐联络道路等施工内容;三标段工程主要内容:南西区1972米、采区斜坡道,采区溜井,1738米运输平巷,振动放矿硐室,电梯井,卸矿硐室,变电硐室,电机车修理硐室等施工内容。施工过程中克服工期紧,任务重。硐口多,工程分散,特别是绿泥岩施工,采区预留核心土,支模台车支护施工,取得较好效果,并多次采有效措施安全通过塌方路段,保证了各项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 侯奉来/文 伊晓明/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