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召开2007年工作会
 

  2007年1月30~31日,中冶建工有限公司召开2007年度工作会,总结经验2006年度工作,对2007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中冶建工两级公司副处级以上干部、区域性公司、控股子公司领导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
  中冶建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姚晋川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团结一致、加快发展,全面实施两大管理目标,努力构建和谐企业,为全面实现公司“二五”规划而奋斗》的工作报告。该工作报告对公司2006年度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认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07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经营目标,提出了今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提出了以发展远景、共同价值观、发展目标、核心竞争力和比较竞争优势为主要内容的2006~2010年发展规划。
  二是经营结构明显改善,全年签订合同额28.5亿元,比2005年增长85.78%,其中非钢部分达到21亿元,占合同总额的74.63%,非钢建设领域已经成为中冶建工经营的主导市场。
  三是经济效益持续提高,专业优势进一步凸显,精细管理进一步深化,以企业共同价值观、创新理念、经营理念、精细管理理念为主的先进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企业良好的市场形象得到有效保持和提升,为2006~2010年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奠定了良好开端。
  四是完成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五是有效解决了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
  六是企业成功改制,中冶建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她是以中国十八冶主业优良资产为基础,由中冶集团代表国有资本出资控股,通过吸收部分员工和战略投资者的出资,以分立改制的方式组建设立而成。中冶建工承继中国十八冶的全部建筑业资质和经营业绩,秉承中国十八冶的优良传统和优秀企业文化。中冶建工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企业发展由此突破体制障碍,进入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
  2007年,是中冶建工新公司、新体制、新机制运行的第一年,也是实施2006~2010年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年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改制为契机,以建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为保障,以全面推行精细管理、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创新型企业为管理目标,以专业结构调整为手段,以市场开拓和扩大市场为突破口,以新体制、新机制促进新发展,做强做大主体专业,全面提升
企业经济规模和经营效益,为中冶建工2006~2010年规划的全面实施,为实现中冶集团创新提升、做强做大、持续发展、长富久安的总战略和在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总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中冶建工2007年的主要经营目标是:按照“国内一流,重庆第一的工程总承包特级企业”的企业发展远景和“到2010年,营业收入、技术装备投入、利润总额、净资产和在岗员工收入在2005年的基础上实现五个翻番”发展目标,将2007年的主要经营目标确定为新签合同额29亿元(其中海外1.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其中海外1.05亿元),技术开发投入5000万元,在岗员工年平均收入26500元。
  中冶建工在2007年将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新公司的治理结构治理机制,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决策程序,规避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效率和决策的有效性与科学性;进一步强化内部监控和内部管理,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内控体系;继续推进专业整合和机构改革,构建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不断提升管理和市场反映效率;以市场为基点,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营销和服务体系,提高对目标市场和重点客户的营销能力;建立完善适应新体制要求的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资产效用,全面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建立有利于企业的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俩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技术水平和经营素质;深化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逐步建立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员工忠诚度。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精细管理、创新型企业和学习型组织建设,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与创新潜力,实现体制、管理、技术、经营、文化创新,从根本上实现管理工作由随意化到规范化,由经验型到科学型,从外延式到内涵式,从机会型到战略型,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转变。三是坚持经营理念,坚持低成本战略,坚持大经营大循环战略,坚持内外资源整合互补战略,坚持责任奖惩,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全面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四是进一步推进专业整合,做强做大主体专业,五是全力加快年产20万吨的钢构基地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六是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全面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创利能力。七是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安全技术管理,为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提供安全保证。八是进一步加强资本与资产管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力资源管理,加强各项基础管理,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存续企业(中国十八冶)的管理。
  参加会议的代表,分组讨论了董事长的工作报告。
  会上,考核奖励经营部门和部分项目部,表彰奖励技术能手及知识型员工。
  中冶建工董事长、党委书记与各二级单位签订了2007年目标责任书。
  公司纪委书记钟明全同志在会上就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要求。
  公司党委副书记潘必义同志代表党委提出要求。
  公司总经理田贵祥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兰建国)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