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率国资委调研组一行视察宝钢。在参观了特殊钢分公司生产现场、听取了徐乐江等的工作汇报后,李荣融充分肯定了宝钢取得的业绩,并希望宝钢各项工作始终走在中央企业前列。刘国胜、欧阳英鹏、何文波、赵昆、马国强、刘占英、戴志浩、汪金德等领导也参加了汇报。

 在特殊钢分公司,李荣融听取了近几年来宝钢在特殊钢领域的建设发展、品种优化以及未来规划等情况。在特冶厂自耗分厂、锻造厂等生产现场,李荣融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详细询问工艺特点、技术难点等情况。当得知锻造厂生产的船用大型柴油发动机阀门用高温合金锻件,是由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液压式径锻机一次成型时,李荣融连连点头。

在随后的座谈中,集团公司董事长徐乐江从2007年生产经营及重点工作、下阶段宝钢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劳动合同法》实施对宝钢的影响及宝钢的落实措施等三方面汇报了宝钢的工作。徐乐江在汇报时说,2007年,宝钢钢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大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这一业绩是在原燃料大幅上涨造成的巨大成本压力下实现的;宝钢的董事会试点工作正在不断探索和深化;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后,新班子集中精力思考未来发展战略,推出了新一轮发展规划;钢铁主业一体化运作取得成效,精品基地建设长足进步;大力推进国内钢铁业兼并重组,海外项目初见成果;多元产业实现了规模扩张和效益提升;深入推进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加快人才培养。徐乐江说,下阶段,宝钢将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对央企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集中精力在规模跨越、布局优化、技术跨越、产业协调、能力提升、管理创新、承担社会责任等七个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

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国胜就宝钢学习贯彻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的“六个更加注重”要求作了汇报。集团公司工会主席汪金德就宝钢贯彻国资委《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深化职工民主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汇报。

 李荣融在讲话时首先对宝钢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宝钢是央企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各项工作代表了央企的水平。宝钢的领导班子非常勤奋,工作自觉性强,勇于自我加压,锐意进取、赶超。李荣融说,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改革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宝钢作为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企业,在这项工作中花了很大力气,作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大成绩,没有辜负中央和国资委的期望,他希望宝钢继续探索,真正实现“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监督”的三大目标,最终有力促进企业发展。李荣融指出,我国要提高综合国力,就要真正形成一批有实力的一流企业。宝钢这几年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研发能力、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要坚持跟踪行业前沿技术。他说,衷心希望宝钢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提升管理、员工队伍素质等企业的软实力,使宝钢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央企的前列。最后,李荣融要在座的宝钢领导,在新年伊始代他转达国资委对全体宝钢员工的感谢和慰问。

来源: 宝钢日报 金芳英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