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上午,随着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的一声令下,由中国一冶承建的中冶集团第一个BT项目——武汉市二环线汉口段暨竹叶山立交和金桥大道快速路工程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中冶集团产业链不断延伸,成功进入建筑业上游领域,对中冶集团拓展新的经营模式,提升整体实力意义重大。

武汉市首次采用BT投融资模式兴建的这两项工程,中国一冶将在两年内按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武汉市政府指定的武汉地产集团要求,实施项目建设,工程竣工后移交地产集团,该集团接受项目后,将在三年时间内逐年出资回购。

二环线汉口段工程起于江汉二桥汉口岸,止于二七长江大桥引桥,全长11公里,路面幅宽50-70米,其中高架桥9.1公里,桥面幅宽26-48米,合同额35.06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武汉市核心区交通疏解能力,初步实现中心城区30分钟点到点交通畅通。金桥大道快速路通道工程起于黄浦大街与工农兵路交叉口,止于三金潭立交,全长6.15公里,路面幅宽60米,其中高架桥5.49公里,桥面幅宽26-46米,总投资约18亿元。建成后是武昌城区到达天河机场的一条快速骨干道路。 (中国一冶 孙玉宇/文 陈 明/图)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