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冶京诚下属湘重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400吨级大型矿用自卸车于8月22日上午在湖南湘潭九华工业园成功下线。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湖南省委常委陈肇雄、湖南政协副主席龚建明、澳大利亚FMG驻中国首席代表霍演先生、中冶京诚董事长施设出席了400吨级大型矿用自卸车下线庆典。

当嘉宾一齐按下启动球,400吨级大型矿用自卸车这一巨无霸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展现在大家面前,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感到震撼和自豪。HMTK-6000非公路电动轮矿用自卸车是湘重公司在历经多年的技术准备之后,成功自主研发出来的国内首台400吨超大型矿用自卸车,是湘重公司落实国务院关于《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现产品结构调整和战略目标转型的重大成果。

该车车体总长16.02米,宽9.65米,高7.55米,轮胎直径达4.03米,设计满载重量360吨,相当于装载六节火车皮标准总重。最高车速64km/h,具有容积大、负载重、自重轻等特点,可广泛用于煤、铁、铜、金、油砂等各种露天矿产和特大工程土石方的运输,帮助大型露天矿山企业提高采矿生产率,降低运输成本。

出席当天庆典的还有湘潭市委书记、市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装研所、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国资委、经信委、商务厅、科技厅、湖南华菱集团及相关科研及重型装备企业负责人等。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20多家媒体在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中冶京诚 吴 双) 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