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出现特大暴雨自然灾害,省会郑州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灾情面前尽显五冶风范,危难关头方显央企担当。“在全国任何地方发生灾害时,只要国家需要,人民有危难,五冶所属单位和项目都要无条件、义不容辞,迎头而上,冲锋在前”。中国五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永繁迅速发出行动指令,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救援机制,在豫单位从容应对灾情,员工主动请缨,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在郑州郑东新区抗洪救援现场,中国五冶集团中原公司立即成立防汛应急前线指挥部,组建抗洪抢险突击队,并将公司全体员工编为三组,分头在重灾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7月21日早8点,中国五冶集团中原公司向郑东新区管委会主动递交请战书,按照郑东新区管委会的安排调度,分组开展救援工作。第一组在中原分公司总经理张家元的带领下,联系并请来了山东省菏泽36人专业救援队员和9艘冲锋舟,会同公司10余人,组成了一支近50人的突击队前往重灾区抗洪抢救前线。第二组以马鹏、梁万钊、董楠等为主的突击队,开车前往离中心城区最近的新郑市购得若干冲锋舟,并连夜送往重灾区;第三组以张学军、罗建彬、张兵、魏汉龙等组成的突击队乘坐冲锋舟带领救援队和食物(矿泉水、食用油、药品、面包)前往重灾区核心区域——金光路办事处。三个小组中的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畏危险,冲锋在前,全力组织、协调、做好救援任务。

五冶与专业救援力量“会师”,在抢险最吃紧的时刻冲锋

7月21日上午10点,中原公司应急指挥部再次接到政府指令,要求救援突击队立即赶赴受灾严重的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为受困人员运送物资、转移群众。

因受灾情影响,重灾区所有道路都积水过深,平均积水超过3米,灾区内已经停水停电停气,手机没有信号,无法与灾区群众取得任何联系。突击队员一边探路,一边组织实施救援,为了方便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中原公司应急指挥部前移防汛最前线,设立在金水区莲湖路3号东风日产办公区,将所有救援物资停放在办公区内,并指挥所有救援人员划冲锋舟、步行进入4公里外的重灾区中心金光路办事处。

由于水面没有参照物,4公里的路途,救援队通过电线杆和被淹车辆的顶部探路,冒着冲锋舟被车辆划破的危险,艰难向前划行。

在前往金光路办事处的路上,突击队接到了商都嘉园社区内有大量灾民和若干重症病人请求救援的消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突击队立即做好分工,分成两队人马,其中一支救援小队赶往附近的商都嘉园转移重症病人和受困群众,另一支救援小队继续前往目的地金光街道办。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商都嘉园3名危症病人被悉数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随后,救援小队与商都社区救援组织共同努力,分批次将小区内数百名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另一支救援小队也在划行了近5个小时后,成为达到该区域内的第一支救援队,与街道办有关负责人碰头后,随即迅速分发携带的食物、药品等物资,并按现场需求投入救援,一直持续到21日深夜。

21日晚23时许,持续一天的高强度救援工作,所有参与救援的人员身心俱疲,但是斗志始终没有一丝消减,大家的神经都紧绷着,恨不能一直干下去,救援更多的群众。鉴于夜色太晚,没有满足条件的灯光照明,以及没有完全褪去的洪水,参与救援的安全隐患大大增加,中原公司应急指挥部在安顿好救援队伍的食宿后,集团公司领导万明海、中原公司总经理张家元与两名街道办同志和公司救援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协调第二天的救援工作。

22日早7点,几乎一夜没合眼的五冶救援队整装出发,赶往东区防汛抗灾总指挥部集合,接受指挥部安排的新的救援任务,期间接到业主单位郑新科创员工被困的消息,立即组织小分队前往救援。

过程中,中原公司后勤保障部门向灾区捐赠大批物资,包括7艘冲锋舟、2台8kW发电机和1台300KW发电机、20台抽水泵,提供了3辆应急车辆,以及雨衣、雨靴、铁锹、药品、食品的大量救援物资。

截止到22日下午3点整,五冶共救出被困群众500余人,其中孕妇10名,儿童126名;帮助受灾群众运送物资67趟,清理障碍物12处。

中国五冶集团勇担央企职责,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使命担当,青年突击队响应号召,不畏困难。从请战出征,到紧急集结,从采购防汛物资,到硬核力量冲向一线,五冶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凭借丰富的救灾经验为抢险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中国五冶集团中原公司将与郑州人民心手相牵,为河南防汛救灾贡献力量。 (中国五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