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图。


日前,北京冬奥会单板大跳台的概念方案已确定,规划方案已进入报审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场馆,也是北京冬奥会唯一一个位于市区内的雪上项目举办地。

这是继2017年1月13日,国际雪联确认单板大跳台选址北京市区,并作为唯一选址推荐首钢园区选址方案;2017年9月13日,国际奥委会确定单板大跳台首钢园区选址方案后,单板大跳台项目的又一次重大进展。

单板大跳台位于首钢北京园区北区,背靠原首钢电力厂冷却塔,北望石景山,东临群明湖,西临永定河,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为了深入挖掘首钢园区工业遗存文化价值,高水平建设奥运竞赛场馆,首建投对场地情况、赛时需要、赛后利用等进行了大量调研,先后经过多轮规划方案,最终确定了报审方案。

按照设计理念要求,将对首钢原有老厂房和工业构件进行修缮与改造,满足冬奥会赛时观众、裁判、OBS转播等各项服务功能,实现工业遗产和冬奥会的赛时运行需求完美结合。

作为业主单位,首钢将负责项目的建设及赛后运营。按照建设规划,大跳台将严格遵循国际赛事标准,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永久性保留和使用的单板大跳台。同时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遗产之一,在赛后保留其体育运动本质,继续用于单板大跳台的比赛和训练,在更好地推进首钢园区产业转型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大众冰雪运动的推广。

大跳台的建设还将带动周边区域的景观整合,包括北京市的母亲河——永定河、群明湖、冷却塔以及其他首钢工业遗产设施,赛后将作为体育休闲公园向大众开放。同时大跳台将和石景山、群明湖、电力厂、制氧主厂房构成永定河东岸壮丽的天际线。 (首钢新闻中心 王文婧 张 雨/文 王京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