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园内,一座京西新地标在夜幕中亮起来了!

12月12日,首钢滑雪大跳台首次正式投用,迎来了首场国际赛事——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预赛。精彩的比赛在白天呈现,夜幕降临,由今年故宫“上元之夜”原班人马打造的灯光秀表演让现场观众期待万分。

走进首钢园区,这里的夜别有一番风味:石景山和群明湖交相辉映,四座高耸的冷却塔巍然矗立,别具一格的工业风景象前,就是灯光笼罩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从远处看,大跳台好似一条飞天的飘带,又像一只晶莹剔透的水晶鞋。


晚7时,音乐响起,灯光闪耀,安静已久的现场观众陷入一片欢腾!

冰雪奥运与丝路飞天场景的动感画面打在了冷却塔群上,立体视觉效果分外震撼。

灯光的柔美与建筑的刚硬结合,历史文化与现代科技相呼应,沉浸式的视听盛宴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通过音乐与影像配合,石景山、永定河、群明湖等图景逐一展现。

八分钟内,风格不同的三幕剧依次上演——

《冰雪飞天》把中国传统文化“飞天”元素展现在冰天寒地的壮阔景象中;

《百年钢火》片段中,钢花等画面随着音乐节奏舞动,光影沉浮之中将首钢百年工业历史、结缘冬奥主题等故事一一展开;

在《奥运精神》片段,鼓乐齐鸣声令人心潮澎湃,运动员空中飞翔形象的画面从冷却塔与大跳台表面划过,向冬奥献礼。

这场顶级光影飨宴由首钢集团与保利文化集团倾力打造。在光影秀概念设计之初,主创团队以不同角度寻求灵感火花,从大跳台的造型线条到首钢百年的征程再到即将在园区内举办的冬奥赛事,创作出冰飞天和火飞天的艺术形象,并作为主线将丝绸之路、首钢历史、奥运串联成完整的故事。

为了做出逼真的冰雪效果、将飞天形象表现得自然灵动,主创团队运用电影级特效、全球领先的动捕技术进行视效制作,充分表达出首钢承接历史与延续使命的动人篇章。 (首钢新闻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