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116名参加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举办的“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专业培训”人员通过考试,圆满结束了本次专业培训。

为提高各级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各压力管道设计团队的建设, 11月27~30日,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在北京举办了公用管道类GB、工业管道类GC、GD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专业培训班。培训学员来自云南、广东、贵州、上海、天津等20余个省市、24家设计单位。

在开班仪式上,协会副秘书长郭启蛟致欢迎辞,并通报了协会总体工作情况,以及作为压力管道设计许可鉴定评审机构,协会对此项工作的管理情况。他强调,要保障压力管道设计质量,必须加强培训,并且不断提高设计水平,全面控制压力管道设计流程。

本次培训由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李振华主持。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业环境能源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华祥、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动力与热电工程技术所技术总监吴仕明、北京艾思弗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总裁王大辉等专家,分别就压力管道设计许可规则及压力管道选材、应力分析、热力管道、燃气管道、工业管规、介质特性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授课。受到大家一致好评,纷纷表示培训对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这样的培训一定要多办。

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作为被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首批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可进行GB类、GC类、GD类(限亚临界参数以下)压力管道设计资格的鉴定评审工作。多年来,冶建协会一直承担着行业内各设计单位的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培训和单位设计资格的鉴定评审工作,每年都组织举办多期压力管道设计审批人员培训班,总计已培训合格人员12000余人;先后完成90多家会员单位和行业外单位的压力管道设计资格鉴定评审工作。

近年,随着一系列关于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条例、行政许可规则、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指导性文件的陆续颁布实施,国家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检验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力度日益加强,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一如既往的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不断提高行业整体水平,认真做好压力管道设计的鉴定评审和人员培训工作。 (协会秘书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