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凌晨,由首钢建设钢构分公司承担钢结构任务的2016年天安门广场国庆花坛组装工作正式启动。虽然历年花坛结构均为钢构公司负责结构安装,但为了确保花坛钢结构的顺利组装,钢构分公司的职工还是在厂区里进行了一次预组装,熟悉了组装流程。钢结构组件运送到天安门广场后,将由这批工人熟练、高效地完成拼装工作,在确保钢结构组装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省工程施工时间。

经过钢构分公司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17日前,全部完成了国庆天安门广场花坛的钢结构组件的制作工作。当日晚上22点左右,四辆装载着中心花坛“骨架”的运输车从首钢建设钢结构公司重钢分厂顺利驶出,开往天安门广场。为了保障运输安全,钢构分公司按照相关要求,每辆运输车辆的限高都在4米以内,为确保钢结构组件在运输途中不发生型变,工作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将钢结构板材紧紧地固定在运输车辆上。23点30分左右,四辆运输车辆安全抵达天安门广场。随即,现场施工人员开始进行安装作业,并于18日完成了花篮主体钢结构的组装工作。

从19日开始,花木公司施工人员将陆续安装花盘上的仿真花,这项工作预计持续三天左右,待到完成时,整体花盘的重量将达到60吨左右。预计25日前后完成天安门广场花卉布置工作。此后,花坛将持续陪伴首都市民到10月中旬左右。

据了解,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花坛的主题为“祝福祖国”。花坛将沿用去年的花篮造型。其中花篮整体高度约17.2m(花坛底座高1.2米、篮体高16米),花卉外沿直径约50米。篮体设计参考清代画家丁亮光“四季花篮”的画作,并镶嵌有“祝福祖国”“欢度国庆”字样以及1949至2016年号。花材方面,长安街沿线的花卉布置首次使用了13种自主培育的菊花,为历年之最。此外,天安门广场东西侧绿地仍将延续往年花柱及绿地装点方式。从建国门至复兴门的长安街上将布置10处花坛,长征、冬奥会、北京世园会等元素都将融入其中。 (首钢建设集团 赵泽民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