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在建设“中冶集团大院强院新型院”的关键冲刺阶段,中冶华天召开2018年科技成果发布大会,推介最新创新成果,表彰先进,加油鼓劲,以市场为导向,以问题为突破口,加速科技成果市场化、产品化,筑牢发展基础,培育竞争新优势,助推公司转型升级在高起点上迈向高质量发展。

此次创新科技大会创新了会议形式,以科技成果发布方式,让更多的默默奉献的硏发人员走上前台,展示他们的风采,分享他们的最新研发成果。来自钢铁技术团队、水环境技术团队、康养产业技术团队、环境能源技术团队、互联网技术团队、市政技术团队、民用建筑BIM技术团队等7支研究团队18名骨干研发人员,共发布棒线型智能制造、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智能装备、康养产业、高压高速煤气柜、智慧水务、空间大跨结构、BIM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12项年度最新研究成果。会议还对2017-2018年科技工作突出的单段式橡胶膜煤气柜研究团队、污水处理装备研究团队、焦炉上升管荒煤气回收研究团队、热轧电梯导轨轧机研究团队、基于活性氧化镁的功能材料研究团队、“互联网+”技术研究团队等6支先进团队进行了表彰。

据悉,单段式橡胶膜煤气柜研究团队自主研发“大型高压高速单段式橡胶膜煤气柜”,具有零动力消耗、零日常维护、零污染排放等“三零”显著优势,成功承接福建罗源闽光钢铁、常州中天钢铁、邢台德龙钢铁、河北敬业钢铁、建龙集团北满特钢、安徽长江钢铁煤气柜。特别是罗源闽光钢铁12万m3单段柜项目是国内储气容积最大、储气压力最高、活塞速度最快、设备全部国产化的单段式橡胶膜煤气柜。主编的强制性国标《钢铁企业煤气储存和输配系统设计规范》已经发布,并受邀主编另一项强制性国标《钢铁煤气储存输配通用规范》。污水处理装备研究团队创新研发的“混排污水及雨水径流污染控制智能化处理装备系统研制与示范”获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补助,主编的国家标准《潜水推流式搅拌机》已经正式发布。主编的两项强制性国标《污水处理用旋转曝气机能效等级及能效限定值》《污水处理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能效等级及能效限定值》已进入印刷颁布阶段,国家标准《高效能水污染特控制装备评价技术要求潜水推流式搅拌机》和《多功能高效曝气装置》作为国内污水处理装备唯一并第一入选为一带一路区域性外文标准已提交立项申请;12台潜水推流器产品2018年4月在山东寿光城北污水处理厂生物池中运行,彻底解决了生物池中严重积泥问题。焦炉上升管荒煤气回收研究团队研发的“焦炉上升管荒煤气显热回收技术及装备的研究与示范”被安徽省科技厅立项为安徽省2018年度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受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邀请编制《焦炉上升管荒煤气显热利用技术规范》,2017年度被评为“南京市科协创优”项目,申报国家专利25项,已授权14项;2018年凭借该科技成果成功签约《包钢集团两座6m焦炉上升管荒煤气余热回收利用节能项目》设计合同,实现了研发成果产业化应用。热轧电梯导轨轧机研究团队研发的“热轧电梯导轨用特种轧机关键设备开发与应用”先后荣获中冶集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为公司带来数亿元合同额,先后应用于常州东方特钢、长江润发浦钢型钢厂、浙江江丰等企业,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基于活性氧化镁的功能材料研究团队领衔的“基于活性氧化镁的重金属污染农田固/稳定化关键材料和集成技术研发与应用”被列为南京市2018年科技计划项目,并获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资金10万元,目前正加速扩大形成产业化,已实际应用于无锡锡山大道北、锡东大道西地块、江苏华成环保科技公司、江苏克胜集团等多项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的实际工程中。“互联网+”技术研究团队重大课题“水环境在线监测装备、评价预警系统与治理技术的研制与开发”已通过安徽省科技厅验收,同时,在深入研究城市污水处理工艺、河道湖泊健康评价标准和研发物联网平台产品,对城市污水处理水质的在线实时预测、污水厂的运营、河道湖泊的健康预警具有重大意义。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四年半以来,中冶华天以时不我待、攻坚克难的精神,三步并作一步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工作。连续五年召开公司科技大会,力补科技工作短板,科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获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实现国家级平台零的突破;连续两年获评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2016年和2017年度新申请专利数量位居集团子企业第一,2018年申报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已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示。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高级顾问,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公司首席专家,各单位党政正副职及相当职务干部,一二级项目经理,专业首席专家和专业技术专家,二级机构负责人,各单位市场营销人员、科研开发课题负责人,管理部门全体员工参加了会议;宁、马、包三地办公园区及区域性分公司员工通过视频、广播收看收听大会实况。   (中冶华天 李 玮/文 葛继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