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一冶科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党课表达空间,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车间工人师傅回顾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4月20日下午,中国一冶科工公司在阳逻生产车间举行“重温党史故事 坚定理想信念 传唱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红色音乐主题党课活动。参与建设雷神山、火神山等防疫医院的建设者共计150余人参加。

本次音乐主题党课活动将音乐艺术与《中国共产党简史》章节内容有机融合,特别邀请楚天音乐广播主任播音员朱胜玲,以开天辟地、峥嵘岁月、卫我河山、翻身解放、旭日东升、全新天地、春风浩荡、走向复兴等8个篇章进行授课,中间穿插现场演唱、朗诵及听前奏猜歌名互动环节,整场党课活动历时近2个小时。

朱胜玲将《国际歌》《歌唱祖国》《为了谁》《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融入到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各个时期进行讲述,并通过影视作品赏析、创作背景介绍,让与会人员更加深入了解了党的奋斗历程,同时也切身感受了一场难得的红色视听盛宴。

参与了雷神山建设的女员工杨国敏,杨小娟,雷琴等6位女员工,现场深情演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他们动情地说,“我们能够生长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和平年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用献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2020年疫情,我们能够参与到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是这一辈子最难忘的事儿,当时的生产车间,就挂着一面党旗,在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所面临的是时间紧、制作量大、人手、物资都不足的困境,每当我们想放弃时,抬头看着党旗,真的有一种前进的力量,告诉自己要敢于担当、直面困难,我想,这就是红色精神的一种传承。”

入党积极分子赵虎,参与演唱了《让我们荡起双桨》,他说:“通过今天的党史学习,我更加深刻领会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在音乐互动环节,大家都积极参与到听前奏,猜歌名的活动中,现场氛围热烈,一首首红色音乐经典歌曲,仿佛带领大家“穿越”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激发了同志们的民族精神,坚定了“四个自信”。

本次活动以歌曲赏析,再现了党的奋斗历程,赞颂了党的辉煌业绩,使与会人员感受到信仰力量,凝聚了前进动力。

“以歌串史,以史鉴歌”,让党员在音乐和歌声中感受党史、了解党史、理解党史,用艺术的方式激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整场活动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结束。

参加完这场红色音乐主题党课活动后,一冶科工党员同志们激动不已。纷纷表示:“今天的这场特殊党课,将音乐与党课有机融合,创新了党史学习的形式,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以歌串史,以史鉴歌,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一种全新的体验,更加坚定了我内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一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