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普及世界技能大赛知识、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按照国家人社部的统一部署,3月中下旬在全国14个省份集中组织开展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从3月24日到30日,中国十九冶集团连续三届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员工王晨宇、曾正超、宁显海,分别赶赴内蒙古、江西、湖南、福建、海南的16所技工院校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共有16000余人在现场聆听,还有超过一万人通过视频分会场同步观看。

本次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活动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一共7个报告团,每个报告团都由人社部1名司局级领导担任团长,报告人员主要由我国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以及熟悉了解世赛工作的专家、教练或翻译组成。其中,获得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优胜奖的王晨宇,于28日-30日分别前往内蒙古机电职业学院、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喀喇沁旗会议中心作先进事迹报告,与当地技工院校师生分享了他“不曾得到,但也未曾失去”的世技赛成长经历。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赛场上,王晨宇的第四模块成绩在有争议的情况下被判0分,但是凭借前三个模块的出色发挥,他仍然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的曾正超,为中国摘取了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首枚金牌,并被世界技能组织评为中国队唯一一个“国家最优选手奖”。此次巡回报告活动,他于24日—29日期间辗转两个省份,分别前往江西电子信息技师学院、江西航空技师学院、宁都技工学校、江西省冶金技师学院、中建五局技工学校(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冷水江市高级技工学校、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分享了自己与其他国家顶级技能高手同台竞技的比赛获奖经历和成才之路。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的宁显海,为中国实现了对该项目金牌的蝉联,他于25日—30日期间前往福建省和海南省,与厦门技师学院、福建永泰中学、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三亚技师学院、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海南省技师学院的师生面对面交流,讲述了自己的参赛经历和获奖事迹。在三亚技师学院,全场可容纳5000多人的体育馆坐得满满当当,创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一场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纪录。

每到一个地方,中国十九冶集团的三名在世技赛上斩获奖牌的优秀员工都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精神,讲述各自与众不同的故事,令听众深受鼓舞和触动,获得阵阵掌声。每当报告会结束,三名世技赛赛场上的“明星”就被师生们团团围住,争相签名、留影。许多学生观看报告会后都表达了同样的兴奋之情:“今天亲眼目瞩了世界技能冠军的风采,他们的报告令人感动、给人启迪、催人奋进,今后要向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看齐,好好学习技能,争做大国工匠,成为中国一流的技能人才!” (中国十九冶集团 罗志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