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孟星会长作重要讲话



魏成文副会长主持大会





王世忠副会长致开幕词



常务副会长、法定代表人刘玉山作工作报告



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凤向大会报告有关议案说明



宋占江副会长宣读《表决办法》



总监票人张建主持投票表决



充分行使神圣选举权力,投出庄严的选票



充分行使神圣选举权力,投出庄严的选票



向获奖代表颁奖



表彰第二届冶金建设行业BIM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


表彰国家二类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金奖获奖代表选手



郭启蛟副秘书长主持学术、技术交流研讨活动



刘洪亮进行经验交流



李慧民作专题讲座



李翔作专题报告

12月19-20日,在民政部、国资委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的亲切关怀下,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七次(常务)理事会议。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会长、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总裁张孟星同志,协会常务副会长、法定代表人刘玉山同志,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和来自各会员单位的147名代表,以及冶建行业第二届BIM大赛获奖代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会长、宝钢股份副总经理魏成文主持, 副会长、首钢副总经理王世忠致开幕词。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五中全会提出的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大意义,分析冶金建设行业面临的新形势,研究助力中国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化和智能化高质量发展举措,提出在服务于钢铁工业的转型升级中,全力推进冶金建设全产业链现代化目标和任务,动员广大会员单位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做出贡献。

张孟星会长在会上作了题为《认清形势 明确任务 全力推进冶建行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重要讲话。他指出,一要充分认识冶金建设行业面临的新挑战。从冶建企业所服务的钢铁工业及建筑业本身两个维度,介绍了这种新挑战对冶金建设行业的影响。二要深刻领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冶建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三要正确把握在服务钢铁工业转型升级中推进冶金建设行业发展的路径,进一步强调必须抓住机遇,在服务钢铁企业智能化、绿色化的进程中提升冶金建设企业的能力,推进冶金建设行业的发展。四要明确冶建协会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方向,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协会各项工作;坚持办会宗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主动服务,做好工程推优创奖;坚持需求导向,组织技术协同创新;坚持标准先行,维护行业话语权。

常务副会长、法定代表人刘玉山同志向大会作了题为《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为实现冶建行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协会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就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推进冶金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行业创优工作取得的成果等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并对2021年工作安排进行研究部署。

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景凤同志向大会报告了2020年财务工作,就脱钩后的《中国冶金建设协会章程》修订案、《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修订案、《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会员管理办法》和《关于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八届七次理事会人事变更的议案》等议案作了说明。

大会对《章程》、《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会员管理办法》等议案进行了无记名投票表决。副会长、中国一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占江同志宣读《表决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与会同志在充分酝酿和认真审议基础上,在总监票人张建同志的主持下,大会进行了投票表决。全体与会代表充分行使神圣选举权力,投出了庄严的选票。经对有效选票进行统计,提交大会审议的所有议案全部通过。

为推动BIM技术在冶金建设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培养BIM技术人才,促进会员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建造水平的不断提高,会议隆重表彰了第二届冶金建设行业BIM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对国家二类大赛—全国冶金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金奖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学术、技术交流研讨活动,活动由郭启蛟副秘书长主持。上海宝冶总工程师刘洪亮就《工程项目创优工作的几点感受》进行经验交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慧民作了题为《绿色理念下工业建筑遗存再生现状与发展》专题讲座;BENTLEY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李翔作了题为《新基建下工程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使大家获益匪浅,会场上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

此外,结合报告内容,会议组织与会代表前往刚刚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工业遗存改造利用示范项目—首钢西十冬奥广场进行了参观学习。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协会将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实现经济稳步发展、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协会秘书处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