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在京召开2017年半年经验交流会。中国五矿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出席会议并作题为《突出改革主题 聚焦核心主业 全力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的重要讲话。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党委副书记、中国中冶总裁张孟星作题为《高端引领促提升 真抓实干谋跨越 聚焦发展推进建设“美好中冶”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中冶建筑研究总院等十家企业作经验交流。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冶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中国中冶党委书记张兆祥主持会议。中国五矿集团在京领导班子成员,非班子高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国文清强调指出,此次经验交流会的核心目的是解决两大问题,一是面对钢铁冶金发展的新形势,中冶集团再次聚焦冶金核心主业做精做优做强的问题。二是解决子企业项目管控平台做实,实现对项目集中统一高效管理的问题。

国文清强调,今年以来,新中国五矿在“三步走、两翻番”目标指引下,呈现出良好的大发展态势,“稳”的格局在巩固,“进”的态势更明显,“百亿”目标完成近八成,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幅度均远远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进展和好成绩。中国五矿在“世界500强”排名120位,刷新历史最高排名纪录。中冶集团继续保持匀加速的攀升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的动能蓬勃成长。新中国五矿已经成为中国金属矿业领域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为下一步在金属矿产领域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扎实基础。实践证明,我们的重组是正确的战略选择,我们已经抢占先机搭建了中国金属矿业发展平台,中冶集团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文清指出,中冶集团的战略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要 “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这是贯穿中冶集团“四五”发展的一条主线。各子企业要紧紧聚焦这条主线,做自己有能力、有优势、彰显高技术实力的事情。要在系统革新创新拔尖升级上狠下功夫,做精做优做强冶金核心主业。冶金建设国家队再拔尖、再拔高、再创业;基本建设集中发力创特色;新兴产业提速领跑扩优势;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助发展。要在管理竞争力上狠下功夫,实现管控体系简洁高效有力。中冶全系统自上而下务必要高度关注内部管理问题,着力强化集团管控,实现管控体系的简洁高效有力;要把深化改革的重点放在做实二级公司管理实施平台上,以集中统一高效为目的进行组织架构的改组改造。要在市场突破力上狠下功夫,促进内外均衡发展。要聚焦国内核心区域做深做透,要瞄准“一带一路”精准发力,要创享“内部千亿市场”重组红利。要在全面激发活力战斗力上狠下功夫,形成群情激昂团结奋进的大发展氛围。要以崇高的理想信念激励人,以强烈的爱企情怀凝聚人,以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感召人。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活力、打通不同人才的成长通道、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提升中冶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要牢固树立担当发展意识,提高领导力建设能担当,讲究领导方法善担当,坚守公道正派敢担当,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要深刻领悟“抓班子带队伍能力是企业主要领导第一能力,离开了这个第一能力,其他能力都黯然乏味”的丰富内涵;领导干部既要有担当精神、还要有英雄情结,“英”是智慧过人,“雄”是胆略超人。在伟大的时代担当干事,要永葆全面从严治党的初心不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清朗政治环境。

国文清号召,让中冶集团继续向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中国金属矿业集团的战略目标进发,继续向着“聚焦中冶主业,建设美好中冶”的美好前景进发,做一个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最快最好的央企!落实践行习总书记系列要求最有成果的央企!

张孟星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中冶集团对照年初工作部署,战略引领、踩实步伐,抓领导力建设、抓督办事项落实和抓重点关键突破,经营指标稳中有进、运营质量稳中向好,总体呈现稳健发展。

张孟星总结了上半年7个方面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注重高端业务引领提升市场活力。冶金市场主导地位巩固,高端营销推进业务升级,新兴产业强化领跑优势,内部协同助推提升发展,海外市场获多项突破。二是注重项目精细管理增强内生动力。集团上下把强化工程管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决心通过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三是注重实施创新驱动助力转型升级。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体系,健全技术研发、转化和应用机制,促进企业从“汗水型”向“智慧型”提升。四是注重抓实专项治理推进瘦身健体。五是注重多措并举降“两金”控风险。六是注重加强成本管控提高比较优势。牢固树立“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理念。实行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七是注重突出品牌形象扩大市场影响。以“打造中冶集团领导力品牌”为着力点,极大丰富和提升中冶品牌内涵和形象。

张孟星强调,为适度加快发展步伐,要进一步强化六种意识,即“发展是第一要务”意识、“中冶领导力品牌”意识、“中冶上下一盘棋”意识、“轻资产高流动性”意识、“合规合法防风险”意识和“着力使用年轻人”意识。

中冶集团下半年经营工作总的要求是:外拓市场、内强管理,实现收入快增长、“两金”往下降、风险严防控、降本见成效、品牌更响亮。第一,以高端营销为引领增强市场活力。要聚焦热点区域优化市场布局、聚焦热点业务抢抓城镇化机遇、聚焦合同质量推进业务升级、聚焦产融结合拓展高端新兴业务、聚焦“一带一路”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第二,以项目管理为抓手加快发展步伐。要推进项目管理标准化、责任化、制度化、效益化。第三,以风险防控为关键筑牢发展根基。要坚定不移铁腕降“两金”、下大力气推进专项治理、强化审计和法律风险防范、积极加快解决SINO铁矿垫资问题。第四,以精益管理为核心促进提质增效。要优化融资结构严控资金成本、大力推广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推进工程分包电子化招标、房地产业务因城施策、矿产资源项目分类施策。第五,以品牌经营为重点厚植竞争优势。要打造优势品牌业务、打造品牌领军企业、打造中冶品牌文化。

张兆祥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国董事长的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鼓舞人心,孟星同志的工作报告语言朴实、数据详实、措施务实,各子企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并在8月10日前将本企业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报至集团办公厅。

中冶建研院、中冶京诚、中冶赛迪、中冶华天、中冶置业、中国二冶、中国三冶、中冶建工、内蒙古建投、贵州建投等十家企业在大会上分别做经验交流发言。

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外部董事、领导班子成员、总师、总助、总法律顾问、安全总监、副总师,子公司、区域分公司、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人;国企改革专家、中国企业研究院副院长李锦;中冶集团总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中冶集团研究室、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