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

1月20日,武汉市卫健委公布了全市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和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名单。全市设发热门诊61家,武汉市普仁医院(原中国一冶职工医院)便是其中之一。

普仁医院肿瘤科、疼痛科的医护们,接到就地转岗命令——病区转为感染科,接诊发热病人,没有怨言,没有犹豫,立刻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

几周来,普仁医院全体医护人员身处武汉的这场疫情,征战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手握着回家的车票,却选择了退票,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他们挥手送别了家人,转身回到岗位,因为有人需要他们;他们为了保障医护安全,死守院感防线,只因重担在肩。


普仁医院感染科、呼吸科,还有紧急调配的100多名医生护士们,好多人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了。他们为了守护病人20多个小时都不敢合眼;他们告诫病人注意休息放松心态,却忘了自己早已超负荷工作太久。

来自各科室的医生们,主动前往感染科,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会诊,把手机的铃声调到最大,24小时待命,有需要、必响应!

医务部、护理部、院感办、后勤保卫部、院办、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客服部……普仁医院所有的职能部门也通宵达旦、连轴运转——院感安全的保障、医院的消杀、防护用品的准备、人员的调配安排……医护在一线,他们在保障一线。

1月23日,壮士断腕,武汉封城。


城,可以封,救治,不能停。公交地铁全部停运,过江隧道封闭,三环线以内过江桥梁车辆人员检测体温。没有了共公共交通,普仁医院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如何上班?如何回家?中国一冶集团获悉情况后,火速安排交通车辆,供医务人员上下班通勤。司机师傅放弃春节休息,不讲条件、不惧风险:“他们是白衣天使,是抗击病毒的英雄,为医护人员服好务,是我们参加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实际行动。”

1月24日,大年三十,一个合家团圆的除夕。武汉市普仁医院223名医护人员仍坚守在一线岗位,接诊治疗病人。

一群人,战一座城。普仁医院全体同仁没有一人后退。医护人员支援,志愿者招募,只要有需要,他们都冲在前面。

他们也期盼着与家人团聚,可是家里的年夜饭凉了,也没能等到他们回来,归家的列车已经抵达终点,他们却早已把车票退了——“好不容易抢到的春运票刚刚退了,因为我要上战场了!爸妈,今年女儿不能陪你们过年了,因为我还有更重要的事。”

他们也有父母与爱人,亲人们把担忧说了一万次,他们却瞒着挚爱走上了一线,一肩担起医者的职责,一肩挂着家人的牵挂——“明天就要在忐忑中上岗了,成为抗击病毒的一线人员,拖家带口的我不安是肯定的,但选择了这个行业就都有这份觉悟!”

他们也有未成年的子女,他们也担心子女的安危,所以他们以院为家,不回家,多一些时间守住病人,少一些风险带回给孩子——“回家的小汽车装满了行李和礼品,可装不下我。跟女儿挥手再见,妈妈不能陪你过年了,因为有更重要的使命,坚守岗位。”

他们甚至不是临床一线员工,却自发组织,协助临床分诊,只为尽一份力——“我自愿申请支援发热门诊工作!近几日病毒性肺炎愈演愈烈,感染科的同事已忙得脚不沾地,透支着自己的身体。作为曾出自肝病感染科的我,希望自己也能参与一线工作,同自己曾经的同窗一起斗争。我是一名主治医师,虽离开临床两年,但仍有诊治能力,且我亦是一名党员,更该身先士卒。望批准!”

他们甚至推掉了要做的手术,回归一线,以保障患者为先——“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甲状腺手术暂时不做,现在新型肺炎愈演愈烈,这时候当一个‘患者’身份,还需要医生护士家人照顾我。我还是坚守岗位,以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身份和同事们在一起。望批准!”

他们也想欢度佳节,也盼亲人团圆。

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也惧恶疾病魔。

他们也有父母儿女,也是家中的顶梁柱。

可是,白衣在身,责任在肩。职不分医护,人不分男女,院不分西东,皆有守土抗战之责。

2020年的这场疫情,武汉市普仁医院全体同仁逆行而上。病毒有多危险,他们知道;疾病有多可怕,他们更懂。但是,他们依旧选择成为勇敢的逆行者,愿为你我,挡在疫情之前!愿为你我,守住生与死的防线!

致敬最伟大的白衣战士!普仁同胞,愿你们平安归来!    (中国一冶集团 陈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