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干四个月,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如火如荼之际,云南金鼎锌业二冶炼厂渣库整改工程项目以良好业绩完美履约赢得业主高度肯定,业主方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的表扬信于9月27日送达九冶七公司。

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二冶炼厂渣库整改工程签约总包合同价款为暂估价6000万元。承担施工任务的九冶七公司云南金鼎锌业工程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高标准严要求,将完美履约体现在每个工期节点的完成之中,将质量信誉融汇在各个环节的过程控制之中,将企业品牌镶嵌于难点攻克与科技创新之中,以九冶人“雷厉风行 善做善成”的作风,为把金鼎锌业建设成为环保、绿色、生态型选矿基地贡献了九冶力量和九冶智慧。

保证节点是完美履约的具体体现。开工伊始,项目部在前期施工图未到位、仅有可研报告情况下积极组织管理机构及劳务人员进场开展项目前期施工准备工作,局部图纸到位后迅速投入施工便道及涵洞加固废渣清理工作,为保节点下好先手棋、打好开局仗。施工过程中,项目部想方设法战胜不利因素,全力以赴保证施工正常进行。今年5月下旬,云南金鼎锌业二冶渣库整改项目所处兰坪县持续降雨,下涵洞坡道湿滑,砼罐车无法下到洞口地泵处,项目部积极采取措施,安排泵车在坝上进行接力传输砼进行涵洞底板砼浇筑,保证了施工进度推进,使渣库整改工程通过阶段性预验收,顺利完成“5.30”节点目标。在整个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克服工期紧、部分施工现场空间狭小、施工条件艰难等复杂因素,合理调配各项资源,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减压、复工复产不松懈、施工进度不拖后,使既定的工期节点均一个一个如期或提前完成。特别是公司开展“大干四个月,建功十四五”劳动竞赛之后,项目部人员士气高涨,加班加点赶工期,千方百计抢进度,于9月11日一次通过竣工验收,提前向业主提交了高质量答卷,安全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保证质量是完美履约的基本线。为此,项目部充分发挥九冶的央企规范标准化优势,施工管控过程中坚持做到八个“百分百”,确保环保治理质量目标优先及施工安全管控。八个“百分百”即:项目主要策划编制审核实施率100%,图纸会审、自审率100%,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编制有效审核率100%,技术交底率100%,技术复核合格率100%,工序间交接率100%,施工日志100%,标准覆盖率100%。据不完全统计,该项目开工至今,累计检查并复核项目隐蔽工程并形成检查记录79 份,隐蔽工程验收合格率100%;项目检验批评定数317 项,分项工程评定数9 项、子分部工程评定数5项、分部工程评定数3项。已完成分部、子分部、分项、检验批评定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其中渣库库内水平防渗系统及预先堆渣涵洞全断面防渗防腐加固K0+386~K0+446段分部分项质量优良率达96%以上。严谨的管控措施保证了良好的施工效果,竣工验收时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施工“安全环保管理细致可控,工程施工质量优良,进度管控满足预期,项目综合管理满意”。

在确保施工安全、进度、质量的同时,项目部发挥积极创新优势,在矿山修复治理专业建设领域帷幕注浆施工工艺方面学习探索,倾心钻研帷幕注浆压力控制、浆液配比掺比及注浆工艺施控、压水注水测试检测细节及试验成果数据分析等关键问题。施工的云南金鼎锌业渣库整改工程帷幕注浆试验段一次通过包括昆明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云南金吉安建设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在内的专家组评审,给出“试验段施工效果达到预期,试验方案中拟选的针对性措施作用显著,为项目垂直防渗系统帷幕灌浆分部实施工程段方案设计提供了详实有效的基础数据”的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进一步攻关总结,完成的《大型矿山尾矿库帷幕灌浆施工工法》于2021年4月19 日获九冶企业级工法,同年7月29 日经中色建协组织部级工法关键技术鉴定,获2021 年度全国有色金属建设行业部级“行业领先”施工工法。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项目部及九冶人的突出表现最终赢得业主方的高度肯定。业主方在表扬信中对九冶项目管理团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称赞其优秀表现“充分体现了贵司对我方项目的高度重视和良好服务意识;完美展现了贵司项目部管理团队的优秀管理能力和优良工作作风;全面诠释了贵司服务至上、友好协作、互利共赢的强企理念”并希望九冶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我方工程建设,积极争取后续工程并通力合作”。 (九冶 杨明鑫/文 刘建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