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西南区域发展,以现场保市场,强化项目管理,全力打造华冶品牌,是西南分公司近几年的工作重点。为提升项目管理水平,该公司树立科创中心样板工地,深入推进绿色标准化文明施工建设、智慧工地建设和优质工程建设,取得一定实效。4月27日,科创中心项目一次性通过重庆市安监总站 “重庆市安全文明工地”的现场验收;5月16日,顺利通过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三峡杯”优质工程现场验收。树立了华冶品牌和形象,实现了西南分公司当前在建项目品牌创优的首个开门红。

科创中心工程项目是公司的重点形象工程,也是大渡口区重点开发项目。此工程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建桥园C区,是集办公、商业、酒店、娱乐一体的商业步行街。建成后将成为建桥工业园C区、大渡口区又一商业中心,将进一步促进大渡口区经济发展。

科创中心工程总建筑面积约8.6万多平方米,由三栋高层(1#、4#、5#)及商业办公裙房(2#、3#、6~14#)组成,结构形式为框架结构,工期360天。该工程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开工,2017年12月,车库主体结构封顶。目前,1#和4#楼正在进行砖砌体施工;2#和3#楼已封顶,完成砖砌体施工,5月底将完成全部抹灰;5#楼主体施工至18层;6~14#楼正在主体施工阶段。

自项目开工以来,西南分公司科创项目积极响应公司“项目管理提升年”号召,深入推进绿色标准化施工和质量创优规划建设。项目开工伊始就进行周密策划,确定创“重庆市建筑安全文明工地”和重庆市“三峡杯”优质结构工程,争创重庆市“巴渝杯”工程等创优规划目标。建立安全技术管理组织保证体系,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由执行经理、生产经理、技术负责人、各部门、分包队伍管理人员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不同的施工阶段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此项目依山而建,场地高差大,地质情况复杂,基础施工难度大。项目部想尽办法,在施工工艺和技术质量上加以控制。桩基施工采用了旋挖钻孔、冲击成孔、人工挖孔、水磨钻孔等四种施工工艺进行基础施工。主体施工阶段对钢筋绑扎、混凝土浇注、墙体砌筑等进行严格控制,既保证符合施工规范要求又保证外观美观,并逐渐运用BIM技术对施工加以控制。

建立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制定严格的安全文明施工制度,从项目部到各分包队伍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指标逐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项目部每周定期召开安全文明施工例会,定期进行现场安全检查。积极推进绿色文明工地标准化建设,打造智慧工地。为了打造高质量绿色文明工地,公司及项目部主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不辞辛苦,在吸收其他绿色样板工地优秀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高标准策划了本项目绿色施工方案。实施中,结合智能化建设,BIM技术与二维码技术应用较为广泛,设置了门禁系统和工人实名制二维码索引识别系统。建立施工升降机智能识别系统,在施工升降机上安装集驾驶员身份识别、升降机运行状态等为一体的监控设备(施工升降机“黑匣子”),保证升降设备安全运行。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安装了多视点全方位远程监控系统,使其安检部门、公司及项目全方位及时了解本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动态。采用中冶培训平台、现场培训基地体验、结合安全教育管理方式等,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各楼座的安全防护设施均齐全到位,现场降尘措施全覆盖,美化亮点突出。办公区、施工区、生活区三区分离,布局合理,地面硬化和绿化面广,环境整洁舒适。

2017年下半年,该项目在基础施工阶段被评为重庆市扬尘控制示范工地。

4月27日,当重庆市大渡口区安监站来工地检查验收时,验收组成员被现场优秀的文明施工管理和项目部管理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所打动,当即在施工现场宣布科创项目通过“重庆市安全文明工地”验收,并对央企的高度站位和管理意识给予了高度评价。

5月16日,重庆市建设工程质量协会对科创中心1#楼进行“三峡杯”优质工程验收时,协会张会长对华冶科创中心项目施工质量竖指称赞。

在西南分公司和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科创中心项目站在高的起点成功叫响了华冶品牌,为进一步开拓西南区域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华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