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枕泰岱,南襟徐淮,孟子故里,儒风邹城,在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中国二冶集团建设者在这里丹青妙手、墨舞寻梦,于唐王河畔、护驾山下即将揭开儒风邹城“新地标”

——孟子研究院的神秘“面纱”。

得山水之灵气,仰圣哲之光辉,孟子研究院一体化项目在中国二冶集团山东区域分公司的匠心打造下,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共生。项目总用地面积254127平方米(381亩),总建筑面积8176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44200平方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示范性工程,也是2016年财政部入库的PPP项目,被确定为山东省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观摩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主持设计,秉承“山水形胜、中正仁善”设计理念,体现孟子“性本善、养正气、重民本、行仁政”的文化思想。按照“中轴端庄、两翼活泼、主从有序”的九宫格建筑布局,排布了15个建筑主体和相应景观工程,形成了以“浩然之气”石牌坊——孟子广场——孟子雕像——孟子大殿为主轴,右侧为住宿餐饮生活服务片区、左侧为行政办公党校教育工作片区。

从立足到深耕 实现滚动发展

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建设项目是中国二冶集团立足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的第一个项目。自2017年9月开工以来,受到中国二冶集团与济宁、邹城两级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入场前期,项目部却面临了不小的困难。由于项目投资体制和管理机制的客观影响,施工合作方冲突不断,导致项目进展缓慢。2019年6月,项目迎来了巨大的转机,邹城市委市政府与中国二冶集团领导作出了一个果断的决定——孟子研究院一体化项目由合作转为由中国二冶集团自营。面对当地政府与业主方的信任,孟子研究院一体化项目团队顶住压力、攻坚克难,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精准筹划、精细作业,施工现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项目进展突飞猛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邹城市委市政府和业主方的高度认可与充分信任,彻底打响了中国二冶集团山东区域分公司在邹城地区的“第一枪”。

2019年10月11日,山东省济宁市市委常委、邹城市市委书记张百顺来到施工现场,高度赞扬了中国二冶集团“雷厉风行、使命必达”的工作作风和项目团队敬业、担当、争先的工作态度。2019年年底,邹城市将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建设项目的后续装修绿化美化工程(EPC)项目继续交到了中国二冶集团的手中,同时,先后将邹城市蘑菇小镇产业园项目、蘑菇小镇主体公园项目、“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装饰装修工程项目、利民交通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委托中国二冶集团承建,项目合同金额达到9.24亿元。

从艰难立足到持续深耕,中国二冶集团以“坚韧不拔 永攀高峰”的企业精神,通过良好的口碑、诚信的履约实现了在邹城地区的滚动发展。

从初心到匠心 筑牢红色基石

2019年,是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建设项目的转折年。山东区域分公司作为中国二冶集团“专业公司区域化”战略的先行者扎根齐鲁。在中国二冶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山东区域分公司主管领导深入到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建设项目部,靠前指挥。按照邹城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高效有序地推动项目进展。

此时,正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 中国二冶集团企业文化新体系贯宣活动之际,项目部人员白天组织施工赶进度,晚上组织学习鼓士气。全体人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担当,施工现场群情振奋、斗志昂扬,项目推进速度令参建各方震惊。

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侵袭,施工现场一片汪洋,在建的管廊工程受到严重威胁。风雨中,项目部党员与积极分子挺身向前,依靠成熟的施工经验和顽强的斗志使出现倾覆险情的管廊工程转危为安;2019年10月,孟子研究院一体化建设项目部党支部成立,项目部员工纷纷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冠”疫情期间,项目部党支部发挥核心堡垒作用,响应中国二冶集团“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积极组织募捐。同时,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复工,关键岗位上都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身影,在有效抗击疫情的同时,成为了邹城市第一家复工复产的建筑企业。鉴于项目部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2020年3月,中国二冶集团为项目部党支部党员突击队授旗。

在中国二冶集团“大干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活动中,项目部以充分的准备迎接了华北片区的观摩;在“质量月”活动中,项目部结合全面装饰装修美化亮化冲刺阶段的施工技术特性制定了创优创奖计划;在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的创建活动中,项目部以高分值配合邹城市迎检工作;在中国施工企业协会组织开展的绿色施工检查验收中,被评为“二星”水平。从初心到匠心,项目部全体人员勠力同心,筑牢红色基石,以党建引领深度融合业务发展,先后获得“优秀项目经理部”、“包头市工人先锋号”、“中国二冶集团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日,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市委书记张百顺会见了中国二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永锋,明确表示,近年来中国二冶集团积极参与邹城重点项目建设,双方通过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希望二冶集团倾注更多精力、投入更多力量到邹城建设项目上来,对照计划目标、加快施工进度,严格施工程序、提高建设标准,着力把孟子研究院、蘑菇小镇等重点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同时,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拓宽合作渠道,努力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力争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是对奋战在邹鲁大地的中国二冶建设者的肯定与赞许,也是对中国二冶集团守信履约的尊重和信任。

如今,这座邹城新的精神地标即将携儒风古韵华丽现身,成为“全国重要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独具地方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基地”与“国际孟子研究中心”。中国二冶集团山东区域分公司将坚持秉承“契约”精神,做好项目履约,在东方君子国、邹鲁圣贤乡继续书写“诚实守信 合作共赢”。 (中国二冶集团  于 瑞 陈云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