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9时16分,日照精品基地一期一步高炉工程热风炉成功点火,至此,山冶设计热风炉分公司总包的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型高炉配套热风炉顺利完成!

山冶设计热风炉分公司2007年7月成立,砥砺十年,不忘初心。

从无到有,第一个总包合同——重钢3x25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

从最小的热风炉到最大的热风炉——巴西圣戈班23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和山钢日照精品基地2x51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

从国内走向国际,共完成了100余座热风炉,为了闯市场,经历了许多风雨和磨难,靠着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开拓了一片新天地,十年磨一剑,业绩可以说明一切!

如此多的业绩却是由一个仅仅24个人的施工管理队伍完成的,今年最多的时候7个总承包工程同时进行,经常一个总包工程现场只有一个热风炉分公司的人,即是项目经理还要兼职安全员、设备材料员、钢结构施工监理、筑炉管理工程师、三电安装工程师而且还是工程决算员,但是再苦再累,大家都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放弃节假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坚守工地,整日奔波忙碌在施工一线,为保项目的早日投产默默付出。这个团队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工程,无论大小,而且一定全力以赴!所以才在十年间飞速成长,铸就了许多中国之——。

最早的顶燃式热风炉:莱钢3#75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至今已运行14年,工况良好,风温1200℃,无大修。

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高炉配套热风炉 :2017年8月投产,山钢日照精品基地2X51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首次应用多项先进技术及装备。

最大合同额的顶燃式热风炉总包工程:2009年8月投产,重钢3X25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总承包工程,平均风温1280℃,吨铁煤气消耗80Nm3/tFe。

第一个内燃式改顶燃式热风炉工程:2007年8月投产,攀钢2#75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改造工程,改后平均风温1250℃。

最大内燃式改顶燃式热风炉总包工程:2016年1月投产,沙钢3X25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改造工程。

最大炉容内燃式改顶燃式热风炉工程:正在建设中的,邯钢32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改造工程。

欧洲第一个内燃式改顶燃式热风炉:2013年9月投产,阿赛洛米塔尔波兰工厂200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改造工程(排放指标达到欧洲标准)。

山冶热风炉分公司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热风炉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专门从事热风炉系统的技术开发、工程咨询和总承包工作,拥有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设备材料监制、开车等一大批专业人才。 (作者单位:山冶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