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华冶始终致力于开拓一条“用文化引领,让标准说话”的质量安全管理之路,使建筑施工标准化管理再上新台阶。中国华冶一个个“高颜值”的标准化工地遍布了祖国大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个市优、省优的奖项犹如璀璨的明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而这些“高颜值”的标准化工地的一次次亮相各省市电视台时,一次次被作为市级有关部门组织观摩和召开现场专业会议的项目,“高颜值”的标准化工地的养成记,正是推进质量及安全生产标准化,提高安全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树立了中国华冶闪亮的质量品牌。

双“五洲”散发着“高颜值”的标准化魅力

中国华冶先后承建了山西运城市的五洲观澜和五洲芳华两个项目。2016年,中国华冶初次进驻运城市的地表建筑施工市场,就以“绿色施工”的标准化魅力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当时,中国华冶施工的五洲观澜C区项目是三栋住宅楼和一个地下车库,造价只有8500万元,其实就是业主对华冶施工能力的检验,是一项试金石工程。而华冶人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科学管理、精细施工,持续加强标准化建设,“高颜值”亮相运城,先后荣获了“全国第六批绿色施工示范工地 ”、山西省优质结构和山西省级文明工地等荣誉称号,展示了中国华冶的标准化建设,展示了中国华冶的品牌形象,彰显了央企施工能力和建设风采。

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高颜值”的项目建设魅力,促使业主不仅随后就将五洲观澜的A、C区5、6期18.5亿元的工程放心地交到了中国华冶的手中,还于2019年7月再次主动把五洲芳华项目40万平约6亿元的住宅楼项目交给了中国华冶施工建设。

五洲芳华项目是五洲观澜的姊妹篇、升级版,属于高品质的未来居所,在施工过程中较五洲观澜进行了多维创新和升级,创新性采用地库先行,绿色高效穿插施工,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采用全铝模版、全钢智能爬架、建筑保温一体化等综合绿色施工体系,严格把关原材料选取,施工标准化,最终实现“提效、提质、降本、降耗”管理目标,创新型的建设发展思路备受同行推崇,被称为运城的标杆项目、“阳光工地”“智慧工地”。5月19日,运城市安全标准化示范观摩暨运城市住建局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在五洲芳华项目现场举行,至此,五洲芳华项目再次“高颜值”亮相运城,前来观摩的各届人士对五洲芳华的标准化施工、扬尘治理、创新材料施工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美的水云天项目展示着“高颜值”的“双重”示范魅力

美的水云天项目,别看规模不大,但在标准化管理及“双重”预防机制受到了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邯郸市建管办的首肯和称赞。

5月12日、14日分别由其两家主办的900余人参加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治理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现场观摩会在美的水云天工地举行,规范的施工现场安全标准化设施搭建,清晰醒目的安全文明标识,有序的材料码放,净整洁的办公区内部、现场通道干,设施完备的生活区,处处彰显了中国华冶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理念。市建管办副主任李戈对华冶风险双重预防工作开展情况表示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华冶要争做邯郸市风险双重预防工作标准示范单位。安监站站长宋杰则对观摩会现场给予认可,要求将华冶的风险双重预防工作管理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宇林.水岸名邸项目呈现着“高颜值”荣誉魅力

陕西宇林•水岸名邸工程是陕西三原县城首个百亩墅质洋房社区,是三原县规模最大、最豪华的高端温泉小区。他们以“场外景观化、场内标准化”为目标,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精心打造现场文明施工。

办公区域采用可周转式板式房屋,设置办公室、会议室、食堂、职工宿舍满足办公及生活需要。高标准建设施工区域,为有效降低扬尘,专区施工便道全部硬化,站房施工区域、围栏安装喷淋,重要区域安置雾炮,大门出口设置洗车台,洒水车定时对进出场道路洒水。通过安全教育标准化、安全防护标准化、管控措施标准化、互联网+隐患治理标准化促使工程建设有序、规范、标准,在这里没有飞扬的尘土、机器的喧嚣,取而代之的是喷淋降尘、智慧工地。质量、安全标准化的扎实推进,极大地提升了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

该项目先后获得多项省、市安全文明工地、绿色示范工地、优质工程奖项和QC成果奖。“中冶集团2018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性工地”、“2018年度咸阳市市级文明工地”(咸政建发〔2018〕324号)、2019年陕西省第一批省级文明工地(陕建质发〔2019〕1016号)、2019年 “陕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申报的咸阳市市级文明工地二期工程已通过初验;国家级QC成果奖项1项,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奖项3项,陕西省QC成果奖项9项,河北省QC成果奖项6项,授权专利1项,受理专利3项,企业级工法2项,宇林•水岸名邸一期工程荣获“陕西省建筑优质结构工程”,二期工程已通过了陕西省建筑优质结构工程初验,一期工程邯郸市从台杯正在申报中。

匠心铸就“高颜值”、高品质工程项目,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永无止境,中国华冶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正经历着由点线面向全方位转变、阶段性向持久性转变、个别向整体转变、静态向动态转变的全过程,质量、安全、效率、人文环境等整体水平正在实现质的提升。  (中国华冶集团 李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