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总工会举办的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中国华冶西藏华冶建设有限公司那曲南部新城综合管廊项目部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华冶西藏公司那曲项目传承弘扬马万水精神,在世界屋脊奏响了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赞歌,续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先锋颂歌。

克服恶劣环境,续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先锋颂歌。那曲市地处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终年高寒,风旱,含氧量不及内地一半,特殊的地理位置、稀薄的空气、一天四季的无常变化让人望而却步。在远离家乡4000多公里的藏北高原,“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在这被称为世界屋脊的藏域高原传承着,中国华冶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随时能吞噬生命的高反,立金戈凌云之志,屹立雪域创佳绩,喊出了“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时代强音,拉开了实施“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国家战略大幕——建设那曲镇南部新城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自开工以来,先后获得了中国华冶集团先进党支部、先进集体,邯郸市“青年文明号”、邯郸市建委先进党支部、2017年度西藏自治区及中国华冶“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全面完成公司下达各项考核指标,在世界屋脊唱响了新时代华冶人的先锋颂歌。

强调政治引领,续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先锋颂歌。中国华冶那曲项目部党支部强调政治引领思想,践行“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马万水精神,打造新时代的国家建设力量。他们建有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方便党员同志日常学习和讨论;严格执行党建相关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和扩大党员对党的相关理论,特别是国有企业党建思想的深刻认识;设置党员先锋岗,在应急和突发任务面前,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开展党员施工建设擂台赛,推行“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党员义务劳动等活动,助力项目施工生产发展,使党员“聚心”奋战在一线。当施工黄金时期遭遇那曲的雨季,为了抢抓有利施工时机,项目部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保质量、促安全、赶工期”活动领导小组,广泛动员,对总体施工计划进行再细化、任务分解,倒排工期,将任务指标落实到天,落实到人。项目部倡导“海拔高、工作标准更高”的奋斗精神,确保项目部整体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确保施工生产,续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先锋颂歌。施工生产,安全先行。项目部建立健全了安全组织机构,制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配备了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建立了安全保证体系;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全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安全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了有效的奖惩措施。自开工至今项目部安全事故为零。施工生产,执行有力。项目部坚持晨会和周例会制度,对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坚持施工现场每日上报制度,加强过程管控,做到动态管理,找出与计划的差异,及时进行分析,采取措施进行调整和补救,合理调配现场资源。施工生产,创新护航。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面对没有高原施工成功经验借鉴的前提下,面对深基坑的开挖及边坡支护,项目部成立“技术攻坚小组”,因地制宜,潜心钻研,确定方案,确保施工。组建了有学历、敢创新的技术团队,完成项目BIM模型创建,提升技术管理水平。用无人机实现远程监视与巡查工作,减小劳动量,解决传统工艺中无法实现的技术问题。在项目各工序管理中采用二维码识别,建立了完善项目管理系统,做到各项工作具体化、可视化。

强化团队聚合,续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先锋颂歌。那曲项目部现有管理人员、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团队聚合,不断提高团队凝聚力和工作热情。那曲项目设立“青安岗”,组建扩充青年突击队,组织专业知识理论竞赛、岗位技能实践操作比武,以青字号品牌活动最大限度激发青年员工的生产热情和聪敏才智,促进施工生产;每月组织一次“我的家乡菜”活动,每人做道家乡菜以缓解思乡情;在拉萨项机关设立1-2间青年夫妻探亲团聚“鹊桥屋”,配置必要家居用品,为青年员工家属探亲提供短暂居住条件;增设吸氧室和应急药箱,应对高原反应;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定期体检,平均每半月为职工测量血压、心率、体重、血氧等指标,做到小病及时就医治疗,大病及时回内地调养治疗,最大限度的保证职工的身体健康;组织青年微讲堂活动,让青年员工利用好台上的10分钟,分享成长感悟、锻炼思维表达能力,做到青年员工全面发展;充分利用好职工夜校平台,重点开展专业技能交流,做到帮扶到个人,提高到团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多次参与地方各类赛会志愿活动,践行社会义务,服务地方建设,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彰显了央企社会责任。

那曲的中国华冶人不仅是建设美好西藏的积极参与者,更是积极推动者,他们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在世界屋脊奏响了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赞歌,续写新时代劳动者的先锋颂歌。 (中国华冶集团 陈 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