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还是傻大粗吗?中国宝武则正计划将旗下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升级成世界钢铁业智能程度最高的样板基地。与优秀者同行、让优秀者更优秀的中冶宝钢,掌握一系列冶金运营服务核心技术,打造了一支以专业技术领军人才为主的“专家医生”团队,实现全天候冶金运营服务能力,开启建设具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的新征程。

炼铁区域作为全流程钢厂工序龙头,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厂以创造超额价值为导向的员工绩效评价体系,设立超值贡献奖重点奖励从安全生产、降本增效、节能环保、重大创新等方面做出重大贡献、避免重大隐患、取得重大成果的员工(包括检修协力员工),从而充分调动和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潜力。目前,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员工张涛、茅忠道、徐益志、石显应、王新贵,先后共计五名员工获得此项殊荣。

发挥“主人翁精神” 时刻心系业主

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树立“大炼铁思路”,围绕炼铁厂部提出的“协同,高效”为目标,统筹分公司总体人力资源,从“为检修项目负责转向关注设备状态”,围绕业主年度故障指标,数项举措多管齐下,确保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各区域设备故障指标全面受控。

2016年3月27日,一个普通的周日,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员工张涛被呼出进厂参加宝钢股份宝山基地三高炉TRT( 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Blast Furnace Top Gas Recovery Turbine Unit,以下简称TRT)抢修,期间他带领1名组员前往四高炉休息点位置取工具,此时他隐约听到远处主皮带尾部传来的“咣当”声,凭借他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和扎实的检修业务能力,他感觉这声音来得不正常,于是他循着声响,来到主皮带配重轮上方的平台,发现9#改向轮表面的胶皮已经磨损、开裂,轮壁上的一根短轴已断裂,随时可能造成主皮带撕裂的重大设备事故;事不宜迟,他随即联系甲方点检员,并将信息上报他的作业长,经甲方研究后决定高炉临时休风,对9#改向轮进行更换。发现四高炉的设备故障后,张涛没有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发挥了主人翁精神,“业主的事,就是我的事”的责任意识,他沉着应对,避免了皮带撕裂造成高炉长时间停产的严重后果。事后,宝钢股份炼铁厂党委书记张青亲自为张涛颁发“超值贡献奖”,对他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他沉着冷静地查明设备故障、避免高炉设备1300万元经济损失表示由衷的感谢。

2018年年底,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焦化设备检修队队长石显应也荣获宝钢炼铁厂超值贡献奖。

2018年11月3日17:00时,石显应在对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厂焦处理207皮带机设备检查是发现该设备存在安全事故隐患,及时通知甲方存在的事故隐患,并立即组织抢险人员连夜进行16小时检修作业,抢险过程中他一直坚守现场。次日24:05时,207运输皮带设备顺利开机投入生产并平稳运行。由于通报及时减少事故发生的严重性,确保设备生产顺行。

不仅“第一个吃螃蟹”,还要“吃透螃蟹”

螃蟹外形丑陋而又凶横,古人对其十分惧怕,没人敢轻易尝试吃它。那么历史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底是谁呢?有人听传说故事,推测是大禹的助手巴解,有人查典籍,得出结论是汉武帝。不论谁是史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精神和勇气都是值得我们来为他点赞的。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茅忠道、王新贵不仅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而且是做“吃透螃蟹”的那个人。

随着高炉的大型化和炉顶压力的提高,高炉煤气物理能的利用日益引起重视。TRT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有价值的二次能源回收装置。该装置运行过程中不需要耗费新能源,具有减少环境污染和能量浪费、稳定炉顶压力、改善高炉生产条件从而实现无公害发电的优点,是支持循环经济的绿色能源产品,现已成为当今世界钢铁行业公认的节能环保装置。

2017年,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首次承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厂一高炉TRT年修。接到年修项目后,立即成立由茅忠道为组长的施工组,全面负责年修的施工、质量和安全各项事宜。通过前期积极与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厂设备室技术组、点检和厂家技术员做好沟通;安排两组施工人员24小时轮流作业。特别是转子、上下承缸和气封都更换新备件时,茅忠道提出微动打磨气封的先进操作法,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

TRT设备顺利开机投入生产,且一次性开机成功,打破了陕鼓动力、宝钢技术以前年修需多次开机的记录,在看到控制画面显示TRT设备振动值为40μm,历史性突破将原计划15天年修的时间,提前了3天13小时。高炉TRT一天的发电量高达40万kW*h,全成本核算经济效益98.88万元,仅此一项便为业主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同时一举解决一高炉TRT设备困扰多年的运转不稳的难题,得到业主方领导的充分肯定。

今年7月,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厂原料分厂9#刮板机链条首次整体更换项目中,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王新贵同志主动请缨,一次性试车成功,较原计划提前12小时交工。

经过近五个多月的运转,目前9#刮板机运转状况良好。

因为9#刮板机为进口设备,刮板及链条的整体更换为首次作业,所能查询和借鉴的资料有限,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王新贵依据项目施工内容策划施工方法、工期节点、质量安全保证措施、人员协调、备件组装、车辆进出场等问题。细心的王新贵他将作业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一罗列,对以上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不断的完善修改,并协助安全及技术管理人员对参战的施工班组进行详细的安全、技术质量交底。

在施工过程中,他一直坚守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对安全、质量、进度进行综合动态管控,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新问题,他都能利用自身近15年积累的丰富施工经验,做出精准判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经过60小时连续奋战,项目高效完成。为后期分公司及其他外地项目部刮板机检修项目的承接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刮板机的检修积累宝贵的施工经验,为业主方获得许多设备相关信息,该项目顺利实施受到业主方一致好评。

靠前服务 决战“二对四”

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厂二烧结于2016年12月30日服役结束,一烧结于2017年4月15日服役结束,迎来一二烧结整合改造。一二烧结历经三十年,见证了宝钢发展的历史,它光荣的退出历史舞台,也标志着从2017年4月年至2019年3月期间,炼铁厂两台烧结机对应四座高炉的生产模式正式启动,即“二对四”模式。在此模式下,系统物流将发生较大变化,对炼铁厂生产组织提出更高的要求,任务艰巨,压力空前。炼铁厂作为宝钢厂区的咽喉区域,是关乎炼钢、厚板等厂区设备稳定生产的必要条件,在这一、二烧结整合改造的两年时间,必须按照设备零故障管理的思路出发,奋发努力,确保“二对四”期间设备状态稳定。

12月27日,20多年一线检修工作经验的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班组长徐益志,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荣获了由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炼铁厂颁发的2017年度“超值贡献奖”。在“二对四”期间,为了更好的保障烧结设备的正常运转,他多次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配合点检及生产加大现场巡查力度,积极查找排除各类隐患20余项,为烧结区域设备的正常运转提供有力的保障,其中热破导料槽的隐患消除及机尾摆架链的在线修复直接为业主方挽回经济损失约180余万元。

颁奖过程中双方领导亲切交谈,宝钢炼铁厂领导对徐益志同志工作中突出的表现表示认可,也对中冶宝钢第三分公司一直坚持“让业主满意,业主无小事,业主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表示赞赏。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信任,这句话用在商业合作领域,亦很贴切。中冶宝钢讲政治、讲诚信、负责任、实力强,助力业主实现达产、稳产、高产,在奋进中保持奋进,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中冶宝钢 刘 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