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繁花似锦。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顺利承接韩国群山抱罐车项目,产品首次进入经济发达国家,不但提升了中国制造的国际知名度,同时印证“中冶重机”品牌核心产品呈现质的飞跃。韩国财团只跟优秀企业合作,成功进入韩国市场除了营销手段更重要是韩国财团对中冶宝钢企业文化和“中冶重机”品牌产品的认可。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素有亚洲经济“四小龙”之称,“中冶重机”抱罐车成功销往台湾和韩国,用契约精神和核心产品智擒亚洲双龙,堪称在中国五矿、中冶集团重组三年内中冶宝钢发展的里程碑。

政策引领助推品质飞跃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出,中冶宝钢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征战海外、分享政策红利。在新中国五矿时代,中冶宝钢远征越南台塑河静钢厂提供一流的冶金运营服务;顶风冒雪远涉南极为泰山站提供设备安装,协助中国南极科考队圆满完成第35次科考任务;“中冶重机”无轨化冶金大物流装备次第登录印度、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经济带以及刚果(金)、卢阿拉巴等非洲国家,中冶宝钢在新五矿呈现新气象,综合实力上台阶。


“中冶重机”品牌产品经历十五年的发展,淬炼科创成果提升产品品质,抱罐车、铁水车、焊接渣罐等核心产品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行列;贴心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产品遍布五大洲,为公司发展开创新局面。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冶重机”借船出海的同时加强自我修炼,尝试自主出海,逐渐从“水手”向“船长”蜕变,不断提高海外订单直接签约比例,增加项目利润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畅通渠道选择优质代理

为畅通新市场销售渠道代理商可当摆渡人。中冶宝钢在市场营销中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新型模式,针对海外市场,一是利用产品可靠性能和卓越品质与业主独家议标;二是选择优质代理商,搭建跨越“陌拜”的沟通桥梁。

“中冶重机”在韩国的第一家代理商MCC Korea公司,具有较强的韩国区域推广能力,很好地完成了企业对代理商这一职务的期待。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理念一致、沟通顺畅,是促本次成功签约的关键因素。代理公司的CEO原是浦项张家港不锈钢有限公司设备副总经理,主管不锈钢渣处理区域,是全球首台抱罐车应用于不锈钢领域的首创者,他的意见在整个不锈钢渣处理方面较具权威性。他对所有国际主流品牌抱罐车相当熟悉,属于冶金设备专家,他的推荐在业内具有较高的认可度。中冶宝钢良好的人文精神获得海外客户高度赞誉,“中冶重机”团队的技术实力、合作态度在浦项钢铁曾得到广泛认可,从项目合作初期的甲方乙方,合作后成为互信共进的好朋友。

契约精神征服韩国财团

韩国企业的契约精神业界闻名,本次项目执行成功是中冶宝钢品牌产品进入全球经济发达国家的最佳渠道。韩国企业隶属于中央政府管辖的各大财团,并且行业内部能够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本次项目成功履约,将改变韩国冶金市场对中国抱罐车产品的印象,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知名度。


议标前,业主方对中冶宝钢的整体能力、韩国代理、全球主流品牌抱罐车从实际业绩、履约能力、学习态度、契约精神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调查和细致的评估,最终选择“中冶重机”品牌抱罐车进行独家议标。这都得益于前期与韩国浦项的两次合作,而且时间跨度较长,中冶宝钢团队一直遵循谦虚谨慎的态度向发达国家学习。始终坚持“业主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尽最大努力满足业主需求,这种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赢得了韩国财团的青睐。

八年磨剑树立历史丰碑

八年磨一剑。从2011年“中冶重机”品牌抱罐车进入张家港浦项钢铁(POSCO)市场以来,中冶宝钢一直朝着把产品推向韩国市场的方向努力。因为韩国是一个全球冶金强国,兼具美国市场的高质量要求和日本市场的精细化特点,与优秀的企业合作可以让“中冶重机”的产品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中冶宝钢先后为张家港浦项钢铁提供过两台60吨级铰接式抱罐车,而且在第一台抱罐车使用五年后续订第二台,韩国企业管理的严谨性可见一斑。第二次合作中,业主提出很多设计变更,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支腿油缸的放置方式和鹅颈的产地。“中冶重机”品牌抱罐车支腿油缸伸出端习惯设计向下伸出,业主要求改为向上伸出,理由是地面粉尘较大,污染油缸造成拉缸产生渗油现象。虽然只是一个方向的改变,但牵涉管路布置、输出方式、结构件等一系列技术图纸变更。为满足用户需求,技术团队通过一遍一遍的修改设计方案,只到业主满意为止。韩国人对中国产鹅颈的质量一直持有怀疑态度,第一台产品上选用的是进口件,第二台合作时,技术团队用实际应用案例说服对方选用中国件。因为离第一次合作相隔五年的时间,“中冶重机”抱罐车产品从45吨到110吨铰接式抱罐车都采用国产铸造件,鞍钢100吨抱罐车于2008年生产并投入使用,至今性能良好,销售人员不远千里带客户赴现场考察,最终赢得业主的首肯。产品自2017年投入浦项钢铁现场使用至今也接近三年,无论从产品质量还是售后服务都深受业主赞扬。

成功不是偶然的。有了前期一系列业绩铺垫,为“中冶重机”抱罐车顺利进驻韩国本土钢厂夯实了基础。2019年春天,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也是中冶宝钢在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正确领导下树立的一座丰碑。

(中冶宝钢 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