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在一阵阵钢材与器械的摩擦声中,九冶七公司承建的山西通才100万吨高速棒材生产线正式投产。参加投产仪式的九冶山西通才工程项目部干部员工欢欣雀跃,纷纷在仪式现场拍照、在朋友圈中发推文、留感言,感叹几个月来的艰辛付出,也为即将开赴新征程而加油鼓劲。

山西通才100万吨高速棒材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是建邦集团下属的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轧材厂提高企业产能的技改扩建项目,也是响应绿色环保要求实现循环发展闭环生态链中的关键一环。项目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厂区内,施工主要内容是拆除原棒材生产线旧的构筑物,新建单高棒主厂房、单高棒新建主厂房,设备基础、水处理、车间内外生产辅助建筑、钢结构厂房拆除等,项目合同工期268日历天。

在乍暖还寒的初春,3月31日办公室厢房进场、施工人员陆续进驻,4月7日正式开始拆除施工,项目部成员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番。可现场艰难的施工环境让所有人都傻了眼。旧的棒材生产线两侧分别是线材生产线,施工须在不影响其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进行;720米长的车间内施工面宽仅8米,大型施工设备在内转不了身,只要有一台挖掘机或吊车在内,运输通道就被堵死,安排流水作业根本不可能;进入车间的道路仅一条,主要供厂内各车间生产所需的叉车、钢筋运送车等通行,加上多家施工队伍的商混车、吊车等,道路经常拥堵,避让等候在所难免。

随着施工的推进,一些影响施工进度的深层次不利因素也逐渐显现。

施工蓝图不到位,自4月12日开始拆除配电室、气包间、风机房,至6月9日上午项目部拿到的印章完整的施工蓝图仅有钢结构施工图、柱基础施工图,其他施工图纸不能及时提供,即使提供也要么是无盖章蓝图,要么是电子版图纸。

图纸变更多,仅粗轧区电子版图纸收到4套,前3套钢筋均一致,项目部已按照前3版提出材料计划,并采购钢筋;可第四版图纸不仅将钢筋型号基本降低2个规格,且平面基础也有调整,对施工造成较大影响。

当地环保要求高,所有进场车辆必须国5以上否则不得进场;市里平均每月3--4次环保安全检查,检查期间拉土车、电焊作业、切割作业、登高作业、电力作业均不得开展;混凝土生产、运输、浇筑白天不能干,只能安排在晚上进行,且商砼供应经常跟不上施工进度……

该项目的业主、山西著名的民营企业建邦集团,在“时间就是效益和金钱”的理念下将施工工期一压再压,而且在合同中明文规定“每逾期一天,应向发包方支付5万元违约金;逾期超过14天,承包按每日10万元支付违约金”。

一边是咄咄逼人的施工工期,一边是影响进度的种种因素,将项目部将及全体参建人员逼到背水一战的境地。

关键时刻,公司向山西建邦项目伸出了援助之手。

5月26日,七公司总经理张向峰在山西通才高速棒材改扩建项目的开工仪式表示将“集全公司之人财物,在工程建设中投入先进设备,调集精兵强将,实行科学管理,采取周密措施,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6月3日,七公司党委书记张立柱到项目部慰问一线施工人员,叮嘱大家在炎热的夏季加强劳动保护,注意身心健康,并要求项目部团结带领大家继续发扬九冶人不怕吃苦的精神,在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同时,参与过咸阳秦星、河南大咖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以“能打敢拼,善于攻坚”而闻名的项目经理刘成走马上任。经公司协调,从机电公司等单位调配的精兵强将陆续从陕西赶赴山西打增援,新增加的300余名土建劳务施工人及施工机具也从四面八方陆续进场。

正如当时施工现场一条宣传横幅上所写的“一群人 一件事 一条心 一起拼 一定赢”那样,九冶人将“雷厉风行,善做善成”的企业作风贯穿于各项工作、各道工序之中,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打响完美履约的保卫战。

项目部根据施工任务和作业环境认真调研,精细计划,见缝插针地安排布置,同时开展的工作面最多时候达6处、基坑开挖5处,尽管相隔最远的两个施工面有1公里以上。

盛夏时节,施工现场室外气温达40度,基坑开挖后坑底温度更是接近45度。面对高温,山西通才项目的建设者们没有退缩虎,反而激发出更大的劲头,管理人员实行夜班轮班制,施工工人实行两班倒,各施工班组加大马力,抓重点、突难点、掀起全面大干。白天太热,就避开中午的高温时段,加紧晚上干、通宵干;吃饭走路太远耽误时间,就统一买来现场吃;雨季来临,生怕离生产线只有3米的基坑发生意外,安排专人在基坑边守候观察,倾听雨声、泵声、生产线的轰鸣声通宵演奏的交响曲。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在别人阖家团圆、放松身心的时刻,山西通才项目的建设者们放弃了与亲友的团聚,兢兢业业地坚守在工作岗位、生产一线,加班加点进行施工,完成了B—B1轴单轨吊及检修平台安装、稀土磁盘行车梁及检修平台安装,及高速区螺栓预埋等工作。制作现场的工人热火朝天的开展着钢结构制作工作,完成了油库盖板、电缆井等60个盖板的制作任务。

人心齐,泰山移。恰如项目部的青年技术员苏文豪在自己的日志中所写的那样:“骄阳再烈也融化不了我们那可拼搏奋斗的心,再苦再累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困难终将不再是困难”!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在各项措施的有效推进下,面临的困难一个个被攻克,失去的工期一点一点抢回,施工节点一步步实现,项目施工进度突飞猛进,日新月异,胜利的曙光越来越近。

水泵房、配电室4月30日土方开挖,5月5日垫层施工,6月6日全部封顶。

螺纹钢库轨道基础于5月6日开始拆除,配合钢厂移出钢坯,5月10日基本拆除完成。

高速棒材生产线改扩建项目主厂房自8月3日B1—B跨第一品长25.908米的钢屋架吊装正式启动,经过两天的加班努力,至8月5日新建主厂房B-B1跨10品钢屋架全部顺利安装完成。

10月15日,4000多个设备基础螺栓预埋及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且偏差不超过1.5mm,施工质量全部合格。

11月30号前完成全部设备基础二次灌浆,准时试车。

11月30日,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轧钢厂100万吨高速棒材工程竣工投产仪式的礼炮鸣响,九冶山西通才项目的干部员工个个脸上绽放出胜利的笑容——九冶人不辱使命,在山西建邦的建设发展之中、在与中钢集团的友好合作之中,用自己的艰辛与付出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回顾过往的岁月,项目部的青年技术员苏文豪感慨万千,他写道:“多少个寒夜我们是在现场度过,多少次吃着不是那么热的盒饭、依然干劲十足。寒冷刺骨的冬风也没能够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冻红的双手仿佛早已没了知觉但依旧没有停下钢筋绑扎的步伐,看着周围在一起低头忙碌的同事们,那一刻心更加的暖了,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因为我们在做一件事,因为我们一条心”。

胜利时刻,项目经理刘成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留言:长路漫漫,唯剑作伴。短短8个字,表达着既往岁月中披荆斩棘、所向披靡的艰辛与豪情,也寄托着不崭楼兰誓不还的决心与信心。

项目投产标志着山西通才100万吨高速棒材项目接近尾声,但也将迎来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对山西通才100万吨高速棒材项目的全面完成,我们满怀期待。   (九冶 杨明鑫/文 寇 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