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团队。


 

天文馆穹顶。

一年前,中国贵州,一座口径达500米的世界最大射电天文望远镜睁开眼睛,将目光对准浩瀚苍穹。一年后,天眼脚下,游客中心、天文体验馆、酒店等配套设施宛如一座座星空驿站,迎接着八方来客。

这是为全球所瞩目,媒体争相报道的中国天眼项目,它无疑是今年最火爆的科学地标。

如今,中国天眼即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日前,贵州省第十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此启幕,标志着以中国天眼为核心的天文小镇配套服务能力基本形成,正朝着世界天文学科研高地和科教文化旅游目的地扬帆起航。

如果说在中国天眼背后有一群闪耀世界的中国科学家,那么在天文小镇建设的背后同样有一个闪亮的名字——中国五冶。

作为中国中冶的核心子企业,中国五冶充分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积极参与“中国天眼”配套工程(以下简称“FAST配套工程”)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世界科学探索的最高舞台展现了中冶的“国家实力”。

高效管理 两次挑战极限工期

中国五冶承建的FAST配套工程包括一期的游客中心、天文体验馆、FAST星辰酒店和二期的平塘天文康体养生中心,其中FAST星辰酒店还是世界“射电天文论坛”会址。因此,项目能否实现优质履约,不仅关系到FAST项目配套功能的完善,更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

最大的挑战是工期。据悉,一期工程在比FAST项目晚开工的情况下要求同步投用,二期工程则对标保障贵州省第十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工期不到一年,此外,由于项目地处深山,运输不便,原本紧张的工期更添困难。

坚决完成任务!公司调遣精兵强将,由有多个高端酒店建设经验的华东公司负责项目建设。

高效管理,是挑战极限工期的制胜法宝。

在一期工程建设中,项目部确定了以酒店作为关键线路,全面开花的施工思路,优先资源配置、按照区域做好平面及立面穿插施工计划。

为了赶在2016年春节前完成31000平方米酒店结构封顶任务,项目部从苏州调集65车脚手管,满足了工程一次性所需2500吨脚手管;为30天内完成70000平方米的石材铺装任务,项目部组织200人同步施工,并安排专人驻厂监工解决本地石材生产速度无法满足现场需求的问题,协调业主指挥部安排供电局对原变压器进行扩容……一项项管理措施,最终成功确保了天文峰会的顺利召开,项目部也收获了筹备中国天眼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在二期工程建设中,项目部更是立下军令状:抢晴天、战雨天、把黑夜当白天,争分夺秒苦干三百天。

根据一期建设经验,项目部通过“两分解、两跟踪”的措施,即分解月、周工期目标;分解设备材料定价、订货、生产、安装节点目标;动态跟踪厂家生产计划,到厂跟踪石材、钢结构等生产进度,最终保证了到货时间节点和到货批次。

同时,项目部从为业主服务的角度,主动督促酒店运营管理公司提前介入熟悉功能用房和特种设备操作,不但缩短了酒店试运营时间,助力项目如期交付使用,而且降低了设备因误操作损坏的返修率。

技术革新 一心打造精品工程

走进FAST星辰酒店,游客会有一种置身宇宙的神秘感——酒店内装通过GRG、软膜天花等装饰手段体现星空、宇宙等穹顶效果,天文馆等也而采用异形外立面装饰,力争将浩瀚星辰浓缩于一体。

这一切都来自中国五冶在建设过程中的思考和创新,项目部引入产品全产业链服务的理念,参与项目设计、施工、调试到运营全流程的设计深化、优化与服务,采用了大量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为FAST项目铸就精品。

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忠旭在FAST配套项目施工现场检查并指导工作

越是复杂的结构,施工越难。比如,一期工程天文馆及游客服务中心的主体钢结构屋面整体为七星北斗,上万个构件没有一个相同型号的,加工安装难度特别大。项目团队在设计阶段积极介入技术人员,实行钢结构节点详图深化与钢结构设计同步进行的策略,BIM建模拆模,数字化加工,最终上万个钢结构构件安装全部满足规范要求。项目团队还积极应用BIM手法进行设计、深化、加工、安装,采用三维空间扫描仪、全站仪等进行监控把关,最终才呈现给出游客中心仿佛置身于宇宙苍穹的意境。

一切为了更好的工程效果

在二期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在原智能化设计的“综合布线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客房管理系统、有线电视系统、停车系统、楼宇控制系统”六项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会议智能照明系统、LED显示屏系统、同声传译系统、自助点菜系统、售票系统、卫星电视系统等13项内容,提升了项目的档次和形象。此外,对仅为预留区域的厨房、洗衣房、锅炉房等,根据同类型项目的施工经验为业主完成了设计。

统计显示,在整个FAST配套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完成了六项科研课题攻关技术研究,六项实用施工技术获国家专利局授权,《超高超薄木饰面安装方法》获省部级工法,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

奋力拼搏 全面展现央企形象

在FAST配套工程建设工地上,项目部党支部的大旗迎风飘扬。

两年来,平塘FAST项目党支部在五冶集团党委、华东分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带领项目团队奋力拼搏,诠释着身为央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敬业奉献,党员同志身先士卒,穿梭在高原山区,奔走于项目现场。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饶强舍小家,顾大家,无论是盛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他总是最早上工地的那个人。党员常立斌负责技术管理,他主动与业主、设计院沟通,为工程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项目施工经理郭相峰,为确保项目节点有力推进,长期驻守工地现场,整个人晒得黝黑,胳膊脱了一层皮。

责任担当,在FAST星辰酒店建设中,为了检查防水,项目部对所有卫生间的渗水试验做到100%检查,确保了所有卫生间无渗漏。在工程竣工后,业主单位在对比体验了区域内同类酒店后,对该项目酒店质量非常满意。

回馈社会,如今,星辰酒店85%的员工都是当地村民,“天文小镇”日平均接待游客达2000余人,在节假日期间达到7000余人,助力当地村民实现就业创业、脱贫致富。FAST配套工程项目为克度镇乃至平塘县带来的巨大变化,背后饱含着中冶人的深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中国五冶FAST配套工程的成功履约,中国天眼这一世界级科学地标的配套服务能力、产业发展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平塘县打造国际天文科普旅游带核心区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中国五冶集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