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由中国一冶集团沈阳分公司珲春项目部承建的吉林省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举行了隆重的落成揭牌仪式。

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在出席揭牌仪式讲话中表示,能够引进中国一冶集团这样的央企进入珲春地区参与城市发展建设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无论是从施工管理还是技术水平,中国一冶集团都不愧为“中国冶建第一军”这个光荣的称号。他说,该工程建设紧紧围绕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出了“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的战斗口号,冲破重重阻力,攻破种种困难,有力的保障工程如期投入使用。如今,独具魅力的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以其壮丽的雄姿、优质的建设和深厚的底蕴巍然伫立,为珲春平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此,我向中国一冶全体参战人员和所有参与大学城建设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闻听此言,坐在台下的中国一冶建设者们心潮起伏,百感交集,如此大体量、系统化、全项目总承包的大学校区建设,从进场开工到交付使用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从施工速度到工程质量都是中国一冶史上所未见,那无数个日日夜夜铭刻了多少个值得印记的汗水和辛劳。

一、创建党员责任区,突出先锋带动力

珲春是我国通向东北亚的窗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一带一路”北线的新通道、新平台、新门户。由中国一冶集团总承包的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工程,总建筑面积40万平米,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包括13栋已建未完工程大约8万平米(一栋行政楼、一栋教学楼、九栋学生宿舍楼及两栋商业楼)的收尾和新建15栋单体建筑大约14万平米(包括9栋宿舍楼和食堂、浴室、图书馆、教学楼、文化馆、体育场等)以及道路绿化管网等配套工程。市政府要求2017年7月底一期工程竣工并具备招生条件。

中国一冶沈阳分公司根据中国一冶集团的统一部署,精心策划、科学组织,选派精兵强将迅速组建项目部,于2016年5月12日派驻进场作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将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与标准化管理紧密结合,团结协作推动施工生产。

责任区中的党员不仅自己要示范,更要肩负起主动做好责任区中其他员工的工作,共同高质量地完成本责任区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在责任区内党员先进、员工上进、共同前进的良好局面。

珲春项目党支部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支部主题党日”作为落实“两学一做”的基本制度,建立党员责任区。要求每一个责任区党员,必须是施工任务完成好、安全文明工作好、遵章守纪劳动态度好、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坚持做到项目组织架构、任务部署、工作推进、检查考核等与施工生产“四同步”。

中国一冶沈阳分公司党工委书记李洪生,率先垂范、担当重任。深入联系点现场加强项目管理力度、真抓实干。合理调配施工工序,不断拓展工作面,彰显出一名党员干部的睿智和才干, 突出了先锋带动力,受到参建人员的尊敬和爱戴。

项目党支部书记杨亚悌,他所负责的党员责任区是之前该项目在建未完成的烂尾工程项目。面对新难题,在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共产党员眼里,干好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没有犹豫退缩,而是积极迎难而上。

当施工进入攻坚阶段,中国一冶沈阳分公司经理吴俊几乎每天早上四点多钟起床,五点赶到现场,督促作业队充分利用夏季早上不到四点天就亮的有利时机抓紧施工。在他的影响下,作业队工人从原来早上六点半才开始干活,迅速提前至五点开始上场施工,大大提高了工效。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工程的负责,对公司的坚守,对‘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中冶精神的生动演绎。

二、加强企业形象建设,提升中国一冶品牌影响力

企业形象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项目部按照中国一冶集团项目企业文化建设评分标准的要求,做到了统一规划,精心设计,合理布局施工作业区和办公生活区。建立了标准的大门、旗台,楼层悬挂了中国中冶标语、醒目的项目部铭牌。作业区内各种设备齐全配套,并设有专用存料区、机械停放区,在工地醒目处设置了五牌二图。并在施工大临围墙、道路围挡等处布置了大型的固定宣传板。给每位员工和农民工配置了印有中国一冶标志的安全帽、统一制服、上岗证,树立了央企的品牌意识,营造了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三、科学制定责任目标和考核内容,全面推进“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为确保一期工程7月底具备交工条件,项目党支部结合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了明确的“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责任目标和考核内容。即:四项否决指标和四项考核内容。四项否决指标是:1、责任区内员工无违法犯罪;2、责任区内成本控制无超支;3、责任区内安全生产无事故;4、责任区无质量事故。四项考核内容:一是施工管理,二是劳动力组织,三是机械设备、工程材料管理,四是安全和质量管理指标考核。

四、“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突出党建凝聚力

项目党支部将“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与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进度、工期相结合,提出了以“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为主题的系列劳动竞赛、建设最美工地等活动。责任区党员在活动中以“四比一创”即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文明施工,创安全文明工地为内容,立足本职岗位,在施工现场迅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施工热潮。

让常年出门在外、远离故土的员工有家的感觉。项目党支部积极从关心员工生活入手,在生活区为一线施工人员新建了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现场施工人员洗澡问题,还分别在5个参战分包单位食堂安装了电热水器,以解决作业人员的饮水问题。要求各食堂丰富每天的饭菜品种,让农民工兄弟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为现场大干快上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劳动竞赛开展期间,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施工现场调研时说,要举全省之力建设好珲春,建没好这所国内少有的县一级大学城。他并提出,希望中国一冶要安全优质高效建成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工程。来此调研的各级领导对中国一冶的项目管理、文明施工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五、全力冲刺抓进度, 精心谋划促发展

春寒咋暖,2017年春节后,项目部在冬歇后期经与珲春市政府质监站、安监站、监理等有关部门主动协调,使该项目成为当地第一个复工项目。项目部全体人员上下一心,根据天气情况重新编制冬季施工方案,倒排工期,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加大设备、人力、技术等各种资源的投入,全力冲刺抓进度。在已有作业人员300多人的情形下,迅速组织人力增至1300人,形成大干快上之势。再次吹响了以“抢晴天、战雨天、向黑夜要时间,大干100天,全面实现一期工程七月底交工目标”的劳动竞赛号角,掀起了抢进度、保工期的施工新热潮。

珲春校区工地上,刀旗猎猎,马达轰鸣,施工车辆穿梭来往,焊花飞溅映亮星夜,到处呈现出你追我赶、抢抓进度、如火如荼的火热场面。通过项目部广大参建员工的不懈努力,有力地保证了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全力推进了项目建设的如期交付使用,赢得了吉林省市各级领导、延边大学、珲春市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赞许。赞赏中国一冶是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施工队伍,是一个负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央企。

2017年9月10日,经过近8个月的艰苦奋战,延边大学珲春校区终于顺利交付使用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珲春项目党支部将创建星级党员责任区活动与标准化管理紧密结合,不断加大企业文化建设力度,团结协作推动项目施工生产,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项目部荣获2016年度中国一冶集团“最美工地”、2017年武汉市“工人先锋号”等光荣称号。

荣誉、掌声和鲜花是对汗水、辛劳和奉献的充分肯定。在艰难和挑战面前,中国一冶沈阳分公司经理吴俊表示,我们一定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创新,开拓进取,为安全、优质、高效建成延边大学珲春校区二期项目再续更加绚丽夺目的新篇章,向珲春市政府及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中国一冶再绘一笔浓墨重彩。 (作者单位:中国一冶集团)